暑假,有天兩位小朋友站在車道抬頭看,然後悠悠地問我:「老爸!那虎頭蜂是不是在家裡築巢?」

怎麼這麼「旺」?順著小朋友手指的地方看去,一隻姆指大的虎頭蜂嗡嗡地正在廁所的通風口盤旋,兩圈之後迅速地攀附住不鏽鋼欄柵,然後鑽進去。我心裡祈禱,牠不過是來尋找築巢地點的斥候,發覺那風口經常飄出「異香」,應該就會另尋他處。結果,牠鑽進去之後,又由外頭飛來兩隻,而且那天風大...他們還被風捲下來,讓我們驚嚇得閃躲。

我頭皮發麻,因為這通風口通往天花板上方,與室內僅僅以排風扇相隔,而了解構造的人都知道,當排風扇啟動,擋板就會開啟,如果有一天蜂巢夠大,牠們就可以撐開擋板進出自如。
另外,最令人傷腦筋的是密閉天花板裡的蜂巢該如何驅趕呢?
兩個月下來,出出入入的虎頭蜂似乎越來越多,而且個頭越來越大。雖然可以看見這些虎頭蜂貌似黑尾虎頭蜂,但...怎麼比在野外見到的都要來得大?

D日
終於,星期天我受不了了...
直搗黃龍?不!那通風口有兩層樓高,我可不想冒著生命危險爬上去,萬一群蜂齊發時,我得跳樓求生,屆時大家就可以在報紙上看見我的廬山真面目,而且是被虎頭蜂叮成「豬頭」的模樣。

火牛陣?不!開什麼玩笑,萬一控制不慎,搞個火燒金山寺的戲碼,我就得流落街頭...並且得上網來乞討。太冒險了,所以...。
最後決定用化學戰,超商賣的殺蟲劑...

一開始,我由屋外的通風口下手,虎頭蜂來來去去,就挑選空檔把手伸出去,量度大約的方向猛噴。有一點效用,至少虎頭蜂回巢會在洞口盤旋停留,不再那麼順地出入。但過了半晌,虎頭蜂們又如常地出入。這回,我改由裏面朝著抽風機噴去,抽風機極有效率地將殺蟲劑吞入,紗窗外開始有幾隻虎頭蜂盤旋飛繞,而隔著 PVC 天花板則可以聽見虎頭蜂拍動翅膀,在天花板上趴他趴他地拍打。我想,這樣有效果,於是多噴了半罐,希望下午回家的時候,天花板上可以恢復平靜。

D+1日
清晨出門,氣溫還沒上升,同樣是飛行的動物,但我堅信虎頭蜂的習性應該較類似老鷹,氣溫高了之後才開始活動。於是趁著中午空檔回家,站在車道上觀察了幾分鐘,洞口似乎沒有動靜。開啟排風扇,忽然紗窗外又出現一隻飛舞的虎頭蜂,原來還有餘孽...拿起殺蟲劑再往排風扇噴去,立刻又有嗡嗡振翅聲音透出天花板,而且為數不比昨天下午少。難道,牠們跟納美人一樣找到奧援?還是殺蟲劑對大型虎頭蜂根本無效?
眼看著上班時間快到了,我又順手噴了四分之一罐的殺蟲劑...

晚間回家,先打開排風扇...噴了幾次殺蟲劑...沒聽見掙扎的聲音...狐疑...待明天再繼續觀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