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研究「谷關七雄學」,發覺谷關七雄似乎有不只七種爬法,有單攻的、有圈繞縱走的、有傳統路線的、更有輕鬆散步法的...而我有點固執,總是挑最難的,大概是著重「過程」,而不只著眼於「攻頂」吧。白毛山...我的谷關七雄之最後一雄,她可以來個「白阿連峰」;也可以由「台21線接白毛山林道」來個輕鬆行;不過,我還是選了最傳統的走法:由台8線19公里處的白鹿吊橋起登,踢個2.7公里的產業道路,再一步一腳印地走完2.1公里登山步道;只是...孤鳥飛上山,就沒有選擇由白毛杉林道下切回原登山口,實在是路況不明...。

8:16 白鹿吊橋出發...記得上回上唐麻丹山路過橋頭,一堆人車擠滿窄窄的停車場,還以為是因為站牌旁的櫻花而已。直到做過功課...才發現:原來白毛山的朝聖之路由此出發。除了離登山口2.7K的指示牌之外,還擠滿大小不一的艷紅警告牌,不外乎警告遊客們:吊橋限重200公斤,大約就兩個成人的體重,所以不得在橋上搖晃、跳躍。走上橋面,果然單薄,區區一人,就已經搖晃得讓我頻頻回頭,以為後頭有人也跟上來了。走到中央,護欄及腰,又湊巧在滔滔溪水正上方,實在令人擔憂...想隨時空出一隻手來,準備在橋索瞬間斷裂、飛散之際緊緊拉住鋼纜;又不免盤算著,萬一僅餘一隻手,是要更牢地拉住橋索?還是護住相機包?擔憂之餘,朝上游看見東卯山在雲霧之中若隱若現,戰戰兢兢地取下鏡頭蓋,為大甲溪壯闊的溪谷與東卯山合照...怕是待會兒天氣更差,美景不復。心裡暗暗祈禱,這天氣應該與每回爬山一樣,上山之後要是「爆藍的晴空」。

橋,有點漫長。那面,可以看見連綿山脈尾巴的「鷹勾」,猜想那就是「白毛山」吧!雖然是谷關七雄老六,但層層疊疊的小山被虹橋襯托得恢復原有的碩大量感,即便是老六,威武亦不可小覷。
過橋,一片蘋婆密林,已經抽出花蕊,但尚未開啟,我只覺得葉子熟悉,卻不敢確認。直到下山之後,從從容容地尋找之後,才發現一朵先開的「燈籠花」。主人大概怕了遊客,在樹下掛著「內有虎頭蜂」的告示,這比「內有惡犬」有效多了,只少連我都寧可信其有地匆匆走人。橋這一頭,告示著離登山口2.5公里...原來橋長200公尺。

網路上大家都介紹過橋後產業道路任選左右,因為最終都會回到同一條路上。所以,我也沒多做思考,順著往右的指標沿圳溝走去,這...是白冷圳嗎?而且,這麼大的產業道路...從哪裡進來?怎麼大家都說要由白鹿吊橋進來?如果車子可以走產業道路,那2.7公里...不就省下來嗎?
邊走邊想...咦?明明才由橋頭走一小段到產業道路叉路口,怎麼又有一支指標「登山口2.4公里」,立時少了100公尺...不會吧?照這種減少方式,我可能不到2個小時就可以攻頂了。

8:25 沿著水溝,幾十公尺後...「登山口2.3公里」...我開始狐疑...。但,大體上網友在部落格上記載的路況是可以印證的。從鐵皮工寮右轉水泥小徑,開始有登山的氣氛...但願這水泥小路可以延伸到三角點,那這可是「豪華登山路徑」。

小路兩邊有農作的跡象...還有民國六十一年教會協助將路面鋪設水泥之紀念碑,遠遠看來有點毛...近看,原來是行善紀念...40年的歲月,這路面保持得還相當好,可見行善之人的用心。一旁電線桿上懸著兩個綠色信箱,看來這附近央該有人家吧!
小路之字上切,隱隱約約可以聽見群狗叫聲,是有人?還是我的一舉一動早就在牠們「順風耳」的掌握之中。

不到五分鐘,走上平台,對照之前的照片,這應該是第一層小山頂。狗舍散落各個角落,每間都綁著猛犬,此時無不雌牙裂嘴地狂吠,不由得讓我將手中登山杖握緊,別說蜂擁而上,如果單單一隻掙脫繩索撲將上來,我應該可以抵擋吧。心裡默默點數樹林裡的狗舍數量,忽然發覺主人正冷冷地站在一腳注視著,心裡踏實許多,至少他應該會在千鈞一髮之際出聲吆喝,制止犬隻的進一步行動。他...沒打招呼的意思。他應該習慣登山客過過往往,而我頂著遮陽帽、手握登山杖、揹著紅色背包...不登山,所為何來?
走出群狗護衛的台地,又經過砌石堆疊十分整齊的園子,只是看不出有什麼作物?應該是被棄置了吧?

8:29 小路接回產業道路,路牌指示著「登山口 2.1km」...心裡有點埋怨,不是歷盡千辛萬苦闖過惡狗林嗎?怎麼才走200公尺?設置標示了工人邏輯何在?
2公里的產業道路的確是有點長,暗暗盤算著回去應該找出路的起點,下回就直接開車進來。
路兩旁偶爾有叉路,似乎有耕作的痕跡,但又被大規模廢棄...繞了幾個彎,路標出現「登山口1.8km」。沿途,五色鳥的鳴叫不絕於耳。

8:48 「登山口1.6km」...總算有點進度。走了二十幾步之後...「登山口1.5km」...我還回頭拍下兩支指標的距離,而且開始嚴重懷疑...上天保佑我,待會兒不要遇見一支一切重來的指標。
這條路讓我想起東卯山由谷關大道院到登山口那段,只是...這裡似乎乾淨許多,這路應該有出口吧?會不會就接上台21線?



9:25 終於發現像步道的叉路...「登山口0.8km」...走了幾步,在看不見產業道路的地方,我聽見小貨車嘶吼地經過,更加確認...這應該...可以開車進來...只是要越過堤壩,不曉得是不是門禁森嚴?


9:30 越到後段產業道路,路邊的草木因為近來多雨、適合生長而越來越茂密,伴隨著也有更多的小蟲子出現,有些植物更像「蟲蟲早餐吧」一樣匯聚「蟲潮」。我禁不住誘惑,換上微距鏡頭,蹲下來賞蟲,心裡頓時陷入交戰...究竟是到此為止,改變行程為「賞蟲之旅」?還是堅持到底,等攻完頂後再回頭「匪類」呢?
最後,「攻頂」還是較具吸引力,畢竟下回要走到這裡賞蟲比起攻頂輕鬆多了。
9:30 我走完 2.7公里(如果標示牌夠準確的話)的產業道路到達登山步道 0K蓄勢待發...地圖看板畫了全長7公里的白毛山林道,而我的目的地「白毛山三角點」位於4.9k處,爬升720公尺,全程來回需要7小時...惦惦距離還剩下2.2公里,如果以上山腳程30分鐘走完500公尺計算,應該2個小時內能抵達三角點。



9:56 穿越孟宗竹林,小小爬一段坡抵達0.5k。這一段走來,平心而論算是輕鬆行程了。


10:08 在稜線上遇見有解說牌、木椅的展望點,剛好可以看見谷關大道院與側面更形瘦削的東卯山,可惜天候不佳,陽光一直溫溫吞吞地躲在霾後,霧濛濛一片,這真是個爬山的好天氣,卻不利於拍照...草草拍兩張照片,寄望下山的光線能轉佳,或者...下一次。

過了展望點,由於少了陽光讓我分心,低頭兼程趕路...意外地發現水晶蘭...就在沿途兩側的落葉堆裡綻放。是的,在這春天裡我也曾經在附近山上遇見,只不過那在好多年前。我蹲下來、趴倒...被森林裡的精靈給絆住,而且越放低姿勢,發現她們越密集地出現,剛露頭的、含苞待放的、努力綻放的...。

10:36 花了將近20分鐘在展望點到1k處拍水晶蘭...也許是山神可憐我,拍著這麼重的相機、鏡頭卻盼不到藍天與好展望,所以派遣水晶蘭擔任精靈來補償我。



10:48 過了1公里指標,水晶蘭就像他突如其來地出現,又消失的無影無蹤。到1.5公里之前的500公尺,步道稍有起伏,但大體上仍在稜線上溫和地蜿蜒。一路穿行於林間,陽光漸漸有後繼乏力的感覺,一股幽黯悠悠襲來...。
1.5公里後,開始需要攀繩,還遇見陡峭的木製棧道,頗有谷關七雄諸山頭的感覺,看來...三角點不遠了。


11:05 終於看見2公里的里程碑,我知道大崩頹的稜線隨時會出現在眼前,心裡十分期待...傳言中的展望絕佳處。
期待中,竟然...意外地發現林間出現森氏杜鵑的粉紅花朵...莫非...這日子註定...隱隱約約地瞧見山下瞻仰的尖銳山峰,就在山嵐與杜鵑花叢之間。



11:14 坍塌的稜線已經不似網路上的照片那樣,簡陋地用纜繩圍起,粗壯的木欄杆捍衛著岌岌可危的瘦弱步道。也許下一次山崩,木欄杆也將脆弱地跌落深谷,但此時他提供我站在風、霧之中等待雲開霧散的勇氣。白茫茫...唐麻丹山在左近,後面的山頭是基隆山?還是八仙山?展望...大概是今天唯一的遺憾。不過,至少森氏杜鵑倚在山壁上搖曳,將我的視線吸引往下...


11:22 越過崩坍處,在杜鵑花間,我看見三角點基石...與一旁的森林三角點。
山頂的路標寫著離登山口2.1公里,與登山口的2.2公里有點出入,但我已經登頂,而且有水晶蘭宇森氏杜鵑相伴...那100公尺就不計較了。有人在路標上用筆寫上「5.0k 白鹿吊橋」,我贊成...實際的路程應該加上產業道路的距離...尤其要提醒由白毛林道過來的人們。











 13:27 沒展望、亟欲變天...促使我拍幾張照片就下山。很遺憾,中午之後的天氣比上午還差,展望點都白成一片,並未如早上祈禱那樣轉好。我想,應該是遇見水晶蘭與森氏杜鵑把好運都用光了。
回到產業道路上,才又見到一點點陽光。我遇見一對散步的年邁的夫婦,心裡想...他們由哪裡來?該不會從吊橋過來,那走路的靈活度似乎不允許他們走這麼遠。老先生微微地與我點點頭...我正浸淫於下山後的舒暢,竟忘了請教他們怎麼進來的...他們應該是識途老馬或至少有地緣關係吧!

回程,我沒從狗群把關的農園;試著循產業道路走,水泥路伴著圳溝、野溪...沿途嘩啦啦地與鳥鳴一起聒噪。在溪邊,我一度以為迷路,必須費力地走回農園。幸好天生鐵齒,轉好幾個彎終於看見熟悉的虹橋...。虹橋是圳溝維護道路的一份子,也是產業道路的終點,往右回到吊橋、往左...卻因為一隻黑狗攔路,雖然牠在我轉動已經收妥的登山杖時就識相地後退,不過也讓我少了繞過彎路、探訪小隧道的興致。

平心而論,這谷關七雄終於走完,今天也幸運地遇見難得一見的水晶蘭與森氏杜鵑。但畢竟,陽光、展望沒露臉就留一點遺憾,我想...這是山神為我下回再度造訪埋下伏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