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記載:交通管制區段在「南方澳」與「東澳」之間,時間則在中午與傍晚各放行一次,其餘時段就由施工單位加緊趕工,好為了春節大批的遊客與返鄉人潮有安全的道路可通行。當我從南方澳漁港連接省道的坡路上行,通過交管森嚴的交叉路後,天真地以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哼著小曲、輕鬆地任由後方車輛超前趕路。等到又被常常車龍堵在海岸崖壁上方才醒悟...放行,放的是兩方車輛,施工地點單線通行...當然需要大家耐住性子玩「白羊、黑羊過獨木橋」的遊戲。因此,短短的南方澳到東澳路程,我們也走了將近一個小時,當然大部分的時間用在唱歌、聽音樂與討論迎面而來的車子、人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當看見東澳村子口穿著閃光黃背心的警察,我心情忽然愉快起來...這當口,旅遊真正從這裡開始,我再也不必為了通過管制哨而趕時間,隨時可以停下來拍照、吃飯...逛海灘,當下也立刻決定在東澳補吃午餐。
要不是交通管制,東澳應該是個呼嘯而過的小村子,從管制哨到村子尾巴也不過幾百公尺,所有房子面對面矗立在台九線兩邊。我們讓車輪慢慢地滾動,細細觀察每一間可能販賣熱食的商店,也訝異東澳的郵局竟然在午餐時間拉下鐵門休息...最後決定回東澳國小圍牆邊的鴨霸王,因為他的落地窗前坐了一桌客人,桌上擺滿一桌菜餚,比起其他昏暗又沒客人的店家,顯然較不容易叫人懊悔。
點了切仔麵、鴨肉、鴨胗、溪蝦、魚卵...上菜的速度夠快、味道也不輸都市小店,難怪老闆趕在門上貼了報章媒體推薦的文章。

出發前,氣象報導說東部天氣有蠻高的下雨機率,但我一直堅信...只要我踏出門,絕對天氣會變好。果然,雖然偶有幾朵雲飄盪,天還是藍到不行。吃完飯,也不趕路,散步到隔壁的東澳國小看看。
平房教室圍繞著司令台,除了臨省道的操場邊上有幾棵大樹,東澳國小清一色用草皮與黑瓦來布置。其實,他們也不需要太過費心於綠化,學校背後就有高聳卻又不壓得人透不過氣的山崙點綴。
忽然,我深深的感受到...似乎...不必風塵僕僕地追逐大山大水...每一次煞車...小村子、小街坊...都會是值得探索的秘境...在這次的旅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