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營花園的方法很簡單,逛花市看見喜歡的花、同事種懶了後丟在走廊上的花、朋友花園挖的小苗...,回來之後找個花盆或者乾脆就地種下去。澆水、施肥就隨緣,常常聽見旁人高聲詫異地說:「不是中午不可以澆花嗎?」可是...我就習慣中午澆花,天這麼熱,植物病懨懨地垂頭喪氣,當頭給他一陣涼不就抬起頭了嗎?或許這真是壞習慣,不過我的花就是這樣照顧的。

假日熱氣蒸騰的午後,我喜歡拉開窗簾趴在沙發上,欣賞草皮、花朵,順便觀察喜歡在花園胡鬧的麻雀、蜥蜴今天又搞什麼名堂。屋簷下,擺了一只陶缸,原來種睡蓮,起先還開幾年花,後來不小心從別處惹來了滿江紅之後,常常要在厚厚的滿江紅下面挖出厭厭一息的蓮花,所以,乾脆從樓上摘一小棵海芋下來,看你滿江紅再怎麼肆虐?我家的海玉不知道為什麼都不開花,幸好翠綠的枝條與葉在陽光下真的很美,影子落在滿江紅身上,順帶也遮去對滿江紅的嫌惡。

海芋上面的樓梯扶手有棵朴樹,是畫展時朋友集資贈送的賀禮。朋友都知道我愛種花,送花籃之類的切花太俗氣,檔期一過又難處理,丟了可惜,不丟又運輸費力,回家幾天之後依然丟進垃圾堆;送蘭花,其實外面花藝店用竹籃子裝的不耐風吹日曬,籃子腐朽了照樣要處理。即使用陶盆裝,他們喜歡在花的根上塞滿水苔,其實違反了蘭花跟喜好空氣的習性,而且水苔乾了以後與培養土一樣不容易吸水,澆下去的水其實都流光,也不見水苔濕了多少,久了...自然蘭花就擺出一副脫水模樣。所以,送盆景最好,反正放在門前,只要能適應、活下來的,幾天澆一次水,大概就剩下開春前修剪一下過長的枝條就可以了。樹下還可以放幾個蘭花盆裡捨不得一起丟掉的小泥偶,增添一點趣味。

因為走過一趟清境,發現當地百子蓮真美,後來在花市看見了也學著買,不知道是氣候不適合?還是地力不足?花嬌小了許多。幸好花雖小,美艷卻不減分。球莖植物...符合種花的原則...花枯萎了不必動他,就等著第二年冒出芽吧!


馬藍也是...冬天就是一團綠,到了夏天開始開出小紫花,也不怕土地貧脊,硬擠出自己一片天。我曾經拿了一些種到學校的假山邊上,即使雜草叢生,他還是繁衍成群,今年要正式開花了,而且陽光越強、花朵就越精神。馬藍生命力強韌,剪幾截放進水瓶裡,花禁得起欣賞,底下柔弱的草莖竟然抽出一穗白色鬚根....。

紫嬌花...長得像韭菜,摸起來有淡淡的韭香。放任在屋簷下的陶盆,明明記得陳先生的花市裡成盆地紫,怎麼回到我的花園就意興闌珊。該不會像賣茶葉的術士,當場泡給顧客試喝的好茶,在秤斤論兩包裝的時候就掉了包嗎?不會吧!他還是開花,一樣的紫花,不過就有一搭沒一搭,不像人家家裡的紫成一片。算了!應該是日照不足,既然空間不足就別苛責他了!

懶人花園裡生命力最旺盛的非這「過溝菜蕨」莫屬,因為我喜歡吃「過貓」,朋友就從娘家菜園拔了一堆給我試種。本來想:反正陽光不足的花圃,就種些經濟作物,省一點菜錢也好。只是,種了之後,過溝菜蕨似乎沾染這花園主人懶惰的習氣,跟紫嬌花一伙地要死不活。後來,種了瑪格麗特、鐵炮百合...久趁整理之便,整把整把地把過溝菜蕨拔除,又發現過溝菜蕨一直掙扎著,沿著牆角、胡椒木、斑葉六月雪綠籬下緣,與我玩起「打地鼠」的遊戲,東一叢、西一叢地冒出頭來。從落地窗往外看,有點水珠的過溝菜蕨披點陽光還是不錯...。



懶人花園不只種花的人懶,連種下的花都懶...奉行的原則也只有一點「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一天到晚蹲在那裡依時令換花,既不環保,也不符合經濟效益...還是...不必太認真,反正「有花可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