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好不容易讓小綠繡眼穩定下來,雖然牠不時發出乞食的尖鳴,但事情總是依循著該有的脈絡發展。只是....

中午,警衛先生匆匆忙忙捧著一團東西闖進來,開口大聲地招呼我。平常警衛先生發送郵件總是慢條斯理、面帶微笑,先將包裹放在空桌子上面,再走過來讓我在登記簿上簽收。今天,為什麼慌慌張張?
等到他走近,我才發現他手上哪裡是包裹,暗沉的毛色、尖銳的嘴喙、下方還垂著兩支「螺絲角」...這不是大樹上的黑冠麻鷺寶寶嗎?他說:草地上一群孩子圍著牠玩,他不知道怎麼辦,就把牠「救」進辦公室來。
這下子換我傻眼了...怎麼越撿越大隻?改天弄隻翎角梟或大冠鷲來那可怎麼辦?屆時,真要換我「喔咿喔咿」囉!整個辦公室環境幽雅,但就是沒半點為收容黑冠麻鷺的設計,只好回答他:「先放開吧!」然後立刻走過去將門關上。「先關在這裡,等放學後再放牠出去,沒有小朋友追趕,鳥爸爸和媽媽自然會處理吧。」
警衛先生一放手,小黑冠麻鷺就往辦公室幽暗處跑去,他拍拍手、一派輕鬆地微笑離去;我則開始傷腦筋...該怎麼讓他安渡這個下午,而且千萬別在裡面「嗯嗯」啊!

邊找紙箱在角落為一個小區域,把牠關起來,只要別開燈,牠應該會在那裡玩一下午的「一!二!三!木頭人!」吧!牠們一家今年五月才落腳(見黑冠麻鷺),一個半月不到雛鳥就羽翼豐滿,看來學校裡的蚯蚓還真的肥美!

忙得團團轉,原來在辦公室裡的同事忽然話題一轉,開始嘲笑我「果然鳥事不斷」,而且慨有越演越烈之勢。還有人說:走了鴿子,改天就由這隻黑冠麻鷺陪你逛校園;更有人說:嗯!不錯...站在司令台上訓話,肩膀上還站一隻黑冠麻鷺,威武雄壯喔!

小鳥在辦公室裡不住地找出口,說也奇怪,牠從來沒還過辦公室,卻能夠直接站在關上的兩扇門板前徘徊,也不往櫃子鑽,彷彿牠早就熟悉這裡的出入方式了。果真黑冠麻鷺是冷靜、聰明的鳥種?還是牠擁有洞悉心靈的超現實能力?我彷彿看見電影「侏儸紀公園」裡那狡桀的迅猛龍。
牠終於不敵辦公室與走廊鼎沸的人聲,躲在我為牠築好的紙箱城堡後面,但仍舊不斷地用尖嘴刺探的門板;不時還會張開翅膀和尖嘴威嚇著靠近觀看的人,看來牠應該已經走投無路,一反以往「走為上策」的習性,不惜「背牆一戰」了。

為了避免牠驚恐而誤傷自己,就任由牠在紙箱後面活動不再觀看。過一會兒再去查看,「鳥不見了」,一群人開始探頭往地上、桌底找...「牠在那裡!」同事手指頭一指,黑冠麻鷺竟然神奇的從角落飛到窗戶旁邊,先撲倒在舊制服堆上,半張著翅膀,哀怨地看著窗外與逐漸靠近的我們。再一躍,他縱上窗台,想往外飛卻被鐵窗攔下來。我站到牠身邊,牠彷彿知道我不會出手抓牠,沉穩地站著,然後想往窗玻璃與鐵窗之間的空隙鑽進去,可惜翅膀被卡住了。又後退回窗台之際,牠忽然發現鐵窗的縫隙夠寬,可以將頭伸出去,牠停下動作。此時,我終於明白,牠應該就是會飛、被迫離巢的雛鳥,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小孩與警衛伯伯的圍繞下,不小心被抓住而已。就再按下最後一次快門聲響,牠敏捷地鑽過鐵窗,用與牠的爸爸、媽媽在操場上與我相遇時候相同的飛行動作,平平地張開翅膀、優雅的飛過操場,直到百公尺開外的黑板木上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