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好奇的同事都問:這粉鳥已經待在辦公室多久了?其實,我也弄不清楚,反正已經習慣他被關在箱子裡探頭探腦、ㄎㄧㄎㄧㄎㄛㄎㄛ。直到晚上,翻翻部落格,再找找硬碟裡的資料夾,才驚覺「3月30日為牠拍下賊頭賊腦的第一張照片」。當然,他更早就被「強制安置」在辦公室了。

清明長假與週休二日都放心不下,怕牠被老鼠咬了、怕牠悶死了、怕牠餓昏了,總是會抽空回到辦公室打開門,添水、添糧、換報紙...就怕箱子一翻開...要收屍。上星期,天氣變暖,粉鳥在箱子裡開始「呼嚕!呼嚕!」叫,我心底其實就明白,該讓他回天空去的時候了。但不放心還稍跛的右腳,決定讓他多住兩天,等週一上班再進行野放,也好讓辦公室出出入入,習慣它存在的同事一起跟牠說再見。當然,也要牠好好跟救命恩人阿屘老師話別。週日,照例到學校瞧瞧,箱子裡果然沒水、沒糧、只有一沱又一沱的大便山,忍著惡臭將沾滿糞便的食盒、水槽放一邊,換新報紙,這也是我一直不願意答應孩子在家裡養寵物的原因,大家忙著讀書,把屎把尿就得親力親為,這算是侍奉我們家王子、公主後,再次下海。拉起報紙,粉鳥立刻張開翅膀「趴塌!趴塌!」飛到公文櫃上站著。這下子可好了,他來的頭一天也是這樣,一個不忍心,沒將紙箱蓋好,他就繞著辦公室飛,邊飛還邊投彈,印表機、電腦、辦公桌全都遭殃了,只是鐵櫃太高沒上去察看,說不定以後的人會在那裡發現鳥糞而狐疑半天。不過,那次牠精神較差,三兩下就把牠「鎖拿回箱」。這次,粉鳥精力旺盛,專挑櫃子上落腳,我媽媽長腦子給我,就是忘了長個子,所以一人一鳥在辦公室裡拼命兜圈圈...最後,我只好祭出法寶,拿撈魚的手抄網應付,又費了好一番勁才「請君入箱」。此時,我打定主意了...這白吃白喝的好事絕不能再讓牠享下去。

週一,公告週知後,選在傍晚人去校空後,把開了箱子後還愣頭愣腦不知離去的粉鳥給倒在台階前面。印象中,放飛傷鳥不都是鳥兒振翅揚長而去,留下好心的人滿足地、暗自祝福地目送作為結局嗎?怎...牠...不飛,就在女兒牆上踱步、走來走去;趕牠,牠虛應故事拍了兩下翅膀,竟然飛到我心愛的多肉植物上踐踏,還順口啄兩下,一會兒又開始挖盆子裡的小石頭,一副耍賴地痞流氓的模樣。算了!算了!好聚好散吧!洗乾淨充作食器的塑膠盒子,將箱子收在角落,等乾了再做處理,關好門...下班去了。



週二,清早有鳥影...走在穿堂,瞥見鴿子旱地拔蔥而起,往樓頂去躲避外出掃地而散佈校園的孩子們。心裡想:還沒走?算了,如果在校園裡覓食、生活,或許過段日子就會走了。到了十點下課,一群大大小小不一的孩子在川堂鼓躁,探頭出去了解,那些孩子就圍著圈,圈中間就是粉鳥,有些年紀小的還會出腳、跺腳,想把牠嚇飛。趕緊出聲音喝止,要牠們與鳥保持距離,免得呆會搞出「鳥命」來。隨著鐘響,一群孩子一哄而散,通通回教室上課去。粉鳥開始在穿堂逛大街,一旁準備上體育課的班級,嘴裡喊著、手揮著...眼睛卻不看著前面帶操的同學,直努努嘴巴互相交換粉鳥的最新動態。
看了一會兒,進辦公室繼續工作。一天下來...倒也相安無事。
最後一節,阿屘老師班上的小女生來放書包,也帶來消息...粉鳥在牠們班上一個下午。問她:「很吵厚?把牠趕出去就好了。」「不會ㄚ!這樣很好!可以不用上課。」乖乖,三步併兩步衝上樓梯,這粉鳥雖然就是從四樓帶下來的,回四樓去在自然不過,但這...進教室...這鳥...有點...玩過頭了吧。該上去關心一下,如果困擾了老師...應該把牠帶下來罰站。
阿屘老師不以為意,表示一切尚在可控制的範圍。而鳥?第三節他們班學生到電腦教室上課,粉鳥就到隔壁班串門子了。接著放學集合鐘響,鳥?不見了!
好小子!知道做錯事要逃...那就算了!怎麼,才剛走到一樓,那粉鳥就在學生前往操場的路上東晃晃、西逛逛...一點不在乎成群的孩子咫尺走過身邊。而每個孩子怎麼腳步往前走,卻低著視線、歪撇著頭、咧開嘴笑看著粉鳥。
學生走完了,粉鳥就逛回走廊。來學校運動的民眾開始有人注意到牠,一位爺爺帶著的小男孩就圍著牠,粉鳥笨拙地兜著,總是離小男孩腳邊不遠,還真叫人分不清,到底是小男孩逗著粉鳥?還是粉鳥耍著小男孩?



今天早上,大辦公室開始議論紛紛,同事抱怨著昨天傍晚粉鳥闖進大辦公室五次,趕也趕不出去。晚上,就窩在教務處的招牌上過夜。可是,我ㄧ整天也沒見到牠,只有零星的消息,牠就在二、三、四樓徘徊。
中午,學生放學之後,粉鳥出現了。牠開始試著跟著人走、逛進辦公室,牠偷偷摸摸地溜進門,隨便找個地方站著。我實在怕牠到處拉黃金,要是掉進印表機裡去,我怎麼跟來維修的廠商解釋,為什麼機器裡有鳥糞呢?所以,我開始張開手趕鴨子式的將他趕出門去。但,門開著,不一會兒功夫,就發現那賊頭賊腦的樣子又出現,一下子從桌腳一邊探出頭來、冷不防又從椅子底下鑽過去...不理牠...也許不餵牠,牠自討沒趣自然就出去了。結果,牠站在會議桌旁的椅子上吆喝開會不成,「趴塌!趴塌!」就飛到我旁邊的桌上,瞪著眼睛看我做什麼?我低著頭故意不理,牠馬上站到電話上,壓得電話悽慘的哇哇叫,一步一步靠近我的電腦,好像在測試我能容忍他胡鬧到什麼地步。當然,我更怕牠拉了糞便在電話話筒上,萬一真的發生,我可不知道怎麼去跟總務主任、校長解釋「我為什麼要修理電話」。於是,推開椅子,張開雙手,嘴裡喊著「出去!出去!」趕牠,牠就又搖搖擺擺、慌慌張張地跑到門外。我擋在門口不動,牠也停下來,左看看、又跑跑,想要找縫隙回門裡頭去...一跺腳,牠多退了好幾步...「老虎不發威,給你當病貓」,別「敬酒不吃,吃罰酒」...僵持半晌,牠退到走廊柱子後面,我這才轉身回座位。






看了兩張公文,抬起頭,牠不知道什麼時候又鬼鬼祟祟摸進來,沒了紙箱,牠老兄乾脆蹲在會議桌旁的椅子上,頭縮成球狀...看來玩累了,要打盹、休息。

我心裡想「好吧!算你厲害!」乾脆收一收東西,再張開雙手,「咻咻!」又把牠趕出去。把門一帶,到操場慢跑個半個鐘頭,再到走廊另一端的辦公室串門子總可以吧?看看誰堅持得下去?把牠趕出門,昨天的祖孫兩人又來了,還多帶了一把米來...趕緊告訴阿公,這粉鳥餵不得,學校孩子多,鳥多了影響衛生。
跑完步,串門子沒講兩句話,大辦公室的同事開始關門,我瞪大眼睛:「為什麼關門?」同事笑了笑:「你把門關了,聰明的他當然知道要過來ㄚ!」什麼?過了將近一個鐘頭,牠還是沒放棄。走回辦公室外面,把腳跨上洗手台,動手將鞋子、褲腳上沾滿的跑道紅土刷掉,牠粉鳥竟然「趴塌!趴塌!」飛上洗手台開始啄我的布鞋、拉我的鞋帶。順手將刷子往他身上刷兩下,牠也沒要離開...而且,接下來每個走過來打招呼的人都變成他的對象,對著鞋子、腳趾頭啄著...

這粉鳥小子...我真服了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