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就聽見傳聞...札幌的狸小路是有名的商店街。進了札幌之後,嘴裡總不斷念念有詞「狸小路啊!」終於,被我的念力影響,導遊又請司機繞、繞、繞、繞到離狸小路一個街口的大馬路,趕鴨子似地把所有人趕下車、趕過斑馬線。當導遊沒三寸不爛之舌還不行,他可以從層雲峽出來一路聊,聊北海道的歷史、聊相撲、聊棒球、聊郭泰源、聊王建民、聊他的日本老婆、台灣老婆、女兒...聊到接近晚上9:00才把我們帶到狸小路。臨下車還鼓簧舌,介紹北海道的白色戀人、干貝、鮭魚、薯條三兄弟...,還說狸小路的店家營業就到晚間 9:00,所以不必逛了,「我們就到我認識的那家土產店,一次滿足。」說實話,沿途巴士上真的就像購物頻道的真人實境秀一樣...。

當然,下了車...我最想逛的不是狸小路的土產店,而是四丁目大通旁的小店,看見一對白了髮的日本夫妻走進去的小店,我猜...那就是日本人的「當地飲食店」。外頭路邊停一輛小時候常見的「金旺80」,後頭駝著與「比薩 Hot」一樣的箱子,讓我不禁想像裡頭走出一位帶著白色帽子的小廝,單手駕車,另一隻手提著錏鐵製的籃子,把熱騰騰的拉麵外送。可惜,時間不多,而且我們剛從吃到飽的巴菲出來...否則還真應該進去見識見識!

8:50的狸小路真得沒幾家店開張,只剩下幾位擺一張桌子、戴著厚毛帽的算命仙依舊精神抖擻地試圖與來往行人攀談,還有少數居酒屋之外,我看也僅僅剩下等待導遊帶來血拼團的土產店還開著。一行人在導遊一聲令下,奉行第一天導遊就訓示的「來北海道就心要開、眼要開、口袋要開」裡最重要的「開口袋」。我對購物沒興趣,趁著一團慌亂,導遊來不及點名,拿著相機就往狸小路深處探去。4丁目、5丁目、6丁目、7丁目...逛下去,果然大部分商店都關門了,剩下店門口的狸塑像們在對我笑,也只好拍一堆「到此一遊」的照片。
走著走著...偷偷地想要拍走過的日本辣妹,可惜她們似乎都與算命仙一樣經驗老到,深按「別過頭去」的功夫。走到路底折回來,發現沿途的土產店都恰恰分配到一團觀光客...看來,導遊們的勢力範圍是井然有序的劃分清楚,並不像日本人南方釣魚台、北部北方四島...那樣糾纏不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