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傳「機司」,傷透腦筋。最常用的 Tokina 28-70 老鏡頭疑似光軸偏移已經半年了,大太陽底下開最大光圈,遇見白色的對象則自動柔焦,所幸最大光圈 2.6,只要設定光圈在4,問題就不那麼嚴重;Tokina 17 定焦鏡老了,後玉鍍膜開始白化,常常曝光偏暗,17在1.5倍的數位相機上使用也嫌不夠廣角。我通常會加半格至1格曝光,不夠廣角的時候就退後幾步...17也湊合著使用;另外還有 Tokina 80-200,保養良好,沒什麼問題,但使用過 Tokina 早期鏡頭的人都知道,玻璃加上金屬就是重。而且到了日本,真的有發揮餘地嗎?可,行程表上寫著「天鵝、丹頂鶴、烏鴉、海鷗...」,硬著頭皮還是裝回相機包裡;另外,定焦 60 micro 一定得隨身攜帶,必要時替代28-70用。這是我平日的隨身「機司」,拿出來,想一想,又放回背包。我曾經秤過重量...7公斤,放在車上沒問題,登山爬陡坡就是個大累贅,所以帶出門總希望每一件都能發揮原先設想的功能,而且愛拍照的人都知道,我無法忍受...「沒有帶」這種遺憾。這次,我覺得...這一包帶的有價值,就從第二天「白鳥飛來地」開始。

西伯利亞的天鵝在冬天飛來北海道,成為日本人口中的「白鳥」,而十勝川就是重要的棲息地之一。在十勝川中央大橋下不只是雪上活動,重要的是這裡有成群的大天鵝、尖尾鴨與綠頭鴨棲息。雖然,今年冬天日本發生禽流感,全國戒慎恐懼地將所有候鳥棲息地封閉,不讓民眾與水鳥直接互動,但...水鳥的可愛豈是簡單的圍籬與「立入禁止」標示可以阻擋。
十勝川並未完全冰封,河水在極低溫中散發醖氳,遠遠看去像是整條河流都沸騰。天鵝與鴨子就在河水未結凍的地方棲息、覓食,而來參觀的日本人與遊客似乎也都不畏懼瘟疫,用力地將飼料、麵包灑在岸邊吸引水鳥們上岸。這些鳥類不怕人,鴨子喜歡飛過欄杆,到未結凍的草地上窩著等,等人們餵食;而天鵝含蓄許多,搖搖晃晃走到圍籬前,就在伸手可集之處蹲下來,探頭張望人群。即使當地攝影團將岸邊圍住,快門喀嚓響不停,水鳥們依然我行我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