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旅遊團與台灣島內的觀光團簡直如出一轍,「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是鐵律,但是將遊覽車停到「休息站」讓觀光客購買專為觀光客發展出來的商品,似乎台日沒有兩樣。在台灣,我不習慣在遊覽車休息站購物,價格是原因之ㄧ,更甚者休息站裡的商品從未在一般當地人購物的商場出現,因此「土產」之說令人存疑。其實,要貼近當地生活,日本與台灣相同,「便利超商」應該可以窺見。

日本與台灣都有「7-11」,但在北海道就多了當地土產「SeicoMart」。第二天,遊覽車暖氣的水管意外結冰,車內溫度頓時與戶外相當,雖然零下12度,不過多了車窗阻擋冷風,短時間仍不至於苦寒。日籍遊覽車司機不住地道歉,每當休息即冒著低溫站在引擎旁邊拿火烤水管,無奈每次休息時間都短,一直未能排除障礙。最後,他終於按耐不住,將全車旅客載往「SeicoMart」,請大家喝熱咖啡,還發給每個人各一個暖暖包。上車後,特地站在中間走道鞠躬、道歉...說他開車生涯裡還沒遇過類似事件,請大家原諒...。當然,見他如此誠意,全車的旅客也都回以「來就古」。也因此我們才有機會逛逛北海道當地的連鎖便利超商「Seicomart」。

在日本,除了商品標示均為日文,經營模式與台灣及其相似。店員結帳的時候念念有詞,我想它應該與台灣超商店員一樣,邊刷邊講品名、數量...最後說出總價。說實話,我一句也聽不懂,所以挑商品的時候就先心算總價,等他忙完講完看著我,立刻送上日幣整數鈔票。日幣是個奇怪的通貨,大大小小形狀各異,有完整圓形的、有開孔的,更奇怪的是10元竟然大過於50、100元,口袋裡抓出一把硬幣,都還要慢慢分類細數。避免後頭的客人等得太久,於是習慣給大鈔,硬幣就投自動販賣機,或者等回旅館與小朋友分贓,準備帶回台灣當「紀念品」。
Seicomart裡販賣的商品比台灣豐富,北海道的牛奶便宜不在話下,架子上竟也出現生鮮蔬果。記得,我曾經與辦理學校團膳又兼營大型超級市場的廠商談過,有朝一日便利超商也賣起生鮮蔬果時,就是他們公司超級市場業務潰散之時,看來在日本這已經成為事實,台灣只是時機問題了。
Seicomart裡也賣酒精類飲料,只是多為日本本國產清酒,不像台灣超商多半為洋酒。啤酒櫃還多了 Sapporo酒廠「北海道限定」的純麥啤酒,我忍不住拍了照片還買一瓶嚐嚐,到底「北海道限定」與台灣超商看見的有何不同?拉開拉環,站在雪地中喝了一口...沒有苦味,味蕾感受到北海道的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