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三民路是出了名的婚紗街,但這裡除了光鮮亮麗的櫥窗,鑽進小巷子,其實也有很多有味道的老建築,甚至現代化的商店有時也是老宅整修門面而成,如果能走到側面,就能發現「不重要」的角度露餡了。

傍晚,天來很亮,遊走在三民路上,每次都想停車在天主堂前素描,但三民路的車子何其多,想到停車開窗吸廢氣,總讓我鼓不起勇氣。猶豫當口,不小心瞥見右手邊巷子裡有棟「不一樣」的房子,雖置身巷弄之中,卻有石欄杆,從三民路看進去看不清楚,直覺告訴我:那房子很漂亮。綠燈亮了,我又轉中正路,再轉興中街,將車子開近剛剛估量的小巷子,剛剛好夠一部車子經過。在巷子即將結束處,果然是棟日治時期的建築,有點頹圮,深處鬧區之中說不定很快就會被拆除。於是停車...在擁擠的三民路上。

老房子雖沒有雕樑畫棟,但門口的洗石子一看就知道是早期手工細膩的師傅作品,現代的洗石子作工粗糙,尤其公家機關的活兒經常歪七扭八,若是發現線拉得筆直,泥塑精美,鐵定是早期的好東西。屋頂採斗拱結構,基本上整體為中西合璧,基礎採日式,屋頂則為中國式木構建築。門斗深,現代的房子八吋就嫌太厚了,他至少有一尺以上,所以門外露出厚實的門斗上還雕了簡單的幾何圖形。窗戶造型刻意拉高,在每扇窗戶上方有木製裝飾,木刻線條精細、有稜有角。
房子位居小巷,能夠拍照的角度不多,由其周圍停滿了機車與汽車。我試圖揣摩屋子的規模,可都市寸土寸金,建築物緊挨著建,能留下房子已經萬幸,周圍並未有小巷子可以窺探。不過,很清楚這是大戶人家,姓王。站在巷子對面,對稱的建物在大廳外走廊上已經破損個大洞,左右兩邊則有不同境遇,左邊還有人住,每扇窗依窗型裝上不鏽鋼鐵窗,微開的窗戶有燈,有人正在看電視;右邊,大門深鎖,一樣有鐵窗,但是銹跡斑斑有年歲的。

在這裡遇見了一位小妹妹,我才剛站到建築物對面拍攝,他湊巧地拿小相機也在拍。問我:知道這以前是什麼建築物嗎?我搖搖頭說:「我也是剛剛在三民路上看見才進來。」他說,經過這裡兩次,上回來忘記帶相機,這次總算記得。各拍各的照片,要走之前他還熱情地說:「大哥!我先走了。」大哥?好像最近認了好多弟妹,牛仔褲店的小妹也叫我「大哥」,真的...我已經漲得像大哥了嗎?

臨走前,拍下門牌號碼,因為那應該可以作為上網搜尋的線索...如果這個建築物夠出名。回家後,終於發現他已經被台中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築」。只...是不是家族對是否保存鬧區黃金地段的老宅意見不一?還是市政府未編列預算協助維修?建築物已經開始顯露傾圮的頹相。若不快進行維修,我想...過一陣子,就會發現怪手又來拆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