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僅僅熟知神岡呂氏宅邸裡的筱雲山莊,後來才經由同事得知曉雲山莊為呂氏三房所有;現今筱雲山莊屋後大豐路邊尚有呂氏大房之古厝;最近才又得知呂氏家族在附近尚有二房之「頂瓦厝」,即稱之「第二公廳」。從三角路過來,可以在巨邦公司對面找到小路,但必須穿越私設巷道,且主人綁了狗守著,通過?對我而言有點困難。若是走中興路,從豐原過來看見田中間黑色的菸樓,順著小路到底,也可以抵達。

頂瓦厝之聯外道路僅僅寬一公尺,所以必須安步當車,或者跟我一樣踩著腳踏車。頂瓦厝於921震災受損嚴重,由文建會全額補助重修。93年,台中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當時即有人抨擊,政府花費三千萬整修歷史建物,卻因四面為私有地包圍,未能有聯外道路。其實,這四周的私有地應該分屬呂氏宗親或其佃農所有吧!當年興建宅第,一公尺寬的道路已足夠人、轎子經過,何必浪費土地。如果,周圍私設道路所有者能夠讓參觀者自由出入,我想...走幾步田野道路,更可以感受當年呂氏家族的生活方式吧。

來頂瓦厝參觀,必須先習慣守著老宅的老狗,一踏進廣場,狗兒們由四面八方邊吠邊圍攏過來。要不是有腳踏車可以為阻隔;要不是主人出聲喝止,我肯定在阡陌之間上演人狗追逐的戲碼。這狗盡忠職守,當我進入廣場,先來貼身狂吠;主人喝止後,我得以自由在廣場參觀;一想往屋子裡走,趴在大門的狗群又群起狂吠,又需要主人第二度喝止才得以入內。有趣的是,當我由屋內走出來,這狗慵懶地趴在地板上,懶都懶得理我,看來我身上已經有他熟悉地味道了。

頂瓦厝之格局與社口大夫第極為相仿,均為二進,只是頂瓦厝後方即為田野,不似社口大夫第後方尚有後花園。由於頂瓦厝曾經長期無人居住維護,修整時應有不少無法修復僅能抽換之建材,「工」就沒有社口大夫第細緻。但我想原始模樣一定不只如此,很多建築語彙無法考據,當然就落得從簡或依現狀修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