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尖的人會發現左下角壓的日期是4月16日,而畫面中間一條折線...沒錯,我不是最近才臨時起意改用針筆來記錄,在更早,我用誠品書局買來的「書寫」小筆記本邊寫邊畫。這筆記本的紙質還不錯,但有個大缺點,因為我喜歡用鋼筆,這紙卻因為表面處理不多,容易吸墨,且會透過紙背暈開。如果,像畫紙一樣單面使用,這一切不不會是問題;只是,在筆記本上跳著寫,將空下不少頁,假使有天想統計自己究竟完成多少,那...這本數灌水,總覺得對自己不夠誠實。因此,我一路嘗試著不同的筆,直到後來找到便宜的針筆,也才定下來,直到後來轉畫到較厚的素描本子上去。

一旦開始畫街頭「有味道」的景色,自然走、開車在路上就會多留意哪裏有值得我停留一、二個小時的地方,發現了就記在畫本的最前面,萬一有時間去「窩」,就按照順序挑選。免得年紀大健忘,一路走的時候到處是好風景,等有時間卻又想不起來曾經喜歡上哪裡。也因為如此,發現今年一年裡豐原市的變動甚鉅,幾十年的老房子、老景色,怎麼不約而同都在今年被拆除,尤其是這下半年。像是火車路旁鳥瞰的廢棄樓房、圓環東路土地公廟旁很有味道的舊工廠、車站旁的老房子...有些,天天經過都想「有空的時候來話畫圖」,沒幾天「卻連拍照地機會都沒有了」。

這張圖裡的岸裡老街就在豐原交流道下來以後左邊的社區裡,雖然畫歸神岡鄉,卻是豐原地區的發跡地。其實,老房子已經被拆得差不多了,只有少許小巷子裡還有一點點老房子。以現代的觀點來看,豐社路與大圳路不過是小巷子...我努力地找了這個角度,再小心翼翼把我心愛的 Escape 緊挨著路邊停放,留下即使是「滷肉腳」也可以輕易出入寬度,坐在駕駛座上依著方向盤畫完。有時候,心裡有種感覺五味雜陳,這樣的房子被留下來,總是因為子孫沒能飛黃騰達,沒能力改建祖厝。就像是好多年前有位民間藝師說的,要找早期好的藝師手藝必須往窮鄉僻壤去,因為繁榮的地方每二十年一翻修,「好東西」總是很容易在未達到「典藏」的最低門檻前就被「更新」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