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機場、飛機,或許理由就像我喜歡車站、火車一樣。火車在電影裡總是扮演時空交替、離別,飛機也有相似的浪漫情節。

凱文科斯納有部電影「往日情懷」,那為所向披靡橫掃洋基球場的契波投手,在機場挽回即將展開生命另一段旅程的女友;湯姆漢克在「航站情緣」裡飾演東歐小國的政治難民,因為國家革命、護照失效被困在芝加哥機場。他在機場生活,並結識空中小姐與機場小工。機場,就是兼有送別與歡迎,當然對旅者而言慨有「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豪情。

台灣的機場因為特殊國情一向被視為禁地,拍照、繪圖、窺探都不被允許。但在離島,像七美、蘭嶼、綠島這樣的地方,將珊瑚礁推平後簡單設置的跑道毫無機密可言,僅僅以紅白相間的木製圍籬隔開,甚至滑稽地設上一支「當心飛機」,對愛好拍照者這簡直是花園、是天堂。我懷疑,假使我翻越圍籬,躺在跑道頭上欣賞星空,大概要多久才會有人發現?不過,早已經過了這麼輕狂的年紀。

從南寮大街彎進小巷,可以與機場近距離接觸。在蘭嶼,雖然機場也近在咫尺,但畢竟大馬路邊是不能肆無忌憚。綠島則不然,飛機班次少,又在小巷子底的海邊,只要敢向走平衡木那樣地走上橘白圍牆,也可以彷彿站到跑道中間幻想飛機嗡嗡地從頭上騰越。坐在圍牆,機場鮮明的顏色恰與遠處台灣的高山輝映,提供攝影構圖的近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