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得這家店什麼時候開的?印象中,他就這麼忽然冒出來。白天經過這裡,未完工的小提琴懸掛在櫥窗上很吸引人。昨天,玻璃後面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先是紅綠燈前停等幾分鐘,我猶豫著要不要停下車來。往前開了好幾個街口,終於迴轉,而且我決定下車,到玻璃櫥窗前敲敲玻璃,搖晃手中的相機...告訴專注的製琴師傅:「我要拍照,可以嗎?」

他先是一愣,才看見我中的相機,微微地點點頭。

豐原有好幾家樂器行,有專賣電吉他地、專賣弦樂器的,也有對外招生的音樂教室將小提琴掛滿窗檯,但是修提琴、製造提琴的只看過這家...把工作檯擺在門面的。我缺乏音樂細胞,從小也沒遇見循循善誘、和藹可親的音樂老師,所以演奏樂器一直視之為畏途;但我喜歡欣賞音樂,器樂、人聲...只要有特色、有質地都能接受;更愛樂器的質地,漂亮的樂器似乎只要放在桌上,就能讓人隱隱約約聽見優美的琴聲。幾年前,讀過「左岸的琴聲」,實在很羨慕作者可以在鋼琴工廠沉膩,同時欣賞音樂與工藝之美。室內光源下,張先生專注的修琴,同時工作檯上也放滿製琴工具...新奇且有饒富美感的工具,桌上不止琴美,連工具都精巧地讓我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

一會兒,張先生放下琴,拉開鑲有大提琴頭的玻璃門歡迎我,並邀請我入內參觀。工作檯右側吊一束馬毛,是製琴弓用的。馬毛旁邊,掛著張先生的技術士證。兩側牆上則分別掛滿尚未細部修整的琴胚與損壞而被暫時擺放的小提琴。地上還整整齊齊堆疊由歐洲進口的木料,張先生告訴我,這幾十塊木頭夠他這輩子製琴所需,因為每把手工琴製作費時,所以一位製琴師傅的產量極其有限。

其實我很好奇:桌上每個工具的名稱、用法,還有工具上標明的數字,卻又不知如何問起,因為我是音樂門外漢,那製琴的專業知識想必更加晦澀高深,多問,大概也了解有限。還是趁著張先生與上門的客人談話時,東拍拍、西照照...就視覺美學的觀點來欣賞。



















張世偉提琴藝術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