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間帶可以看的東西實在太多,但知道名字的東西又太少,也只能逛逛大觀園而已。跟著潮水線一路後退,發現有一群小朋友跟我一樣緊緊潮水,牠們似乎就喜歡曬到太陽又被海水拍打的感覺。這些寄居蟹喜歡群聚,一下子就可以撿到一堆,但只要海水稍退,牠們立刻不顧危險趕緊躲到礁石間有水的地方。這些海寄居蟹都有著美麗的海水藍,像極了蘭嶼的海水。全身顏色較深,只有眼柄有亮麗藍的是「蓋氏硬殼寄居蟹」;身體有較多藍,且成斑節狀的是「秀麗硬殼寄居蟹」。當我回家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寄居蟹的分類還必須分辨殼裡的尾部,單像我這樣拍沙龍照,比對資料還是霧煞煞啦!









另一隻好玩的東西是海蔘,別問我他叫什麼海蔘?也別問我能不能吃?有沒有吃到?答案都是否定的。光看到小偉逗弄海蔘的手就知道牠有多大,當愛吃海蔘的小孩聽到牠就是海蔘,都不約而同地說「好噁心喔!」這海蔘觸感粗糙,與盤子裡與豆子、紅蘿蔔炒成滑嫩可口的觸感大不相同,動手抓牠,發現牠底部有好些細細長長的吸盤黏著礁岩,如此不但可以移動,也不會被潮水盪來盪去。而蘭嶼人取的名字貼切,他們管牠叫「甩甩賴」,就是「腳底板」的意思,那觸感、大小孩真的就像腳底板一樣。不過蘭嶼領隊:小時候來潮間帶玩,就用腳踩牠,他會由尾部噴出水,再踩下去會將牠的腸子擠出來,就拿著腸子都到小潮池,可以毒昏魚蝦。看來這種海蔘不能吃,不過我這幾天發現,海蔘的腸子吐出來是一種自衛機制,有些海蔘躲在海底並不活動,萬一被螃蟹之類天敵盯上,他就吐出腸子給螃蟹,天敵吃完腸子就饒過他一命。接下來沒腸子的海蔘開始靜靜地再長出腸子,雖然不能進食卻也不至於死亡,只是個體會因為消耗內部養分而縮小。領隊多吐出腸子的海蔘會死不盡正確,只是我們也沒惡劣到「試試看」,希望海蔘真的都是「九命怪貓」之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