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熟知的名字應該是「野薑花」,至少在今天之前我都不知道野薑花還有個這麼美麗的名字「穗花山奈」,很東洋味、也很適合鄉間小路的氛圍。

穗花山奈從春末開到初冬,白色的花瓣其實是變異的雄蕊,但這雄蕊僅止於展現翩翩風姿,真正具功能的雄蕊與花柱擠在一塊兒。而花瓣呢?他沒有消失,在「假花瓣」後頭細細的白色帶子就是花瓣。野薑花成片地濱水而生,散發淡淡的香氣,很討人喜歡。在東豐自行車道離起點不遠有片田裡就種滿了,季節到了,在黃昏會有農婦採摘來自行車道邊販售,每束五十元。我買過,插在花瓶裡,就像百合花一樣讓房子裡充滿香氣。

這幾朵穗花山奈是在新田步道的山溝裡拍的,雖然不很壯觀,但潔白得令人側目。也許正因為如此,第二天竟只剩下殘枝。這讓我想起去年,有個婦人也在這裡與我錯身而過,手握著幾枝結實累累的台灣百合,她微笑著問我這是不是百合花?我皺起眉頭無奈地回答:「是!」同時也告訴她:那花開過了,她採下來的是果莢...還沒成熟的果莢,順口還加了一句:「那幾個果莢有好幾千顆種子,這下子都不能成熟了。」她哇的一聲,臉上浮現言不由衷的懊悔,就將沒用的花枝丟棄在草叢裡。今年採摘穗花山奈的手不是同一雙吧?因為再往上走,還看見今年的台灣百合猶留著果莢,可是心裡真希望「別多了另一雙摘花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