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收到消費卷,小妮子就不停地灌輸我...消費卷是政府發給她的觀念,但我總是覺得...沒錯!是發給你的,但我們是不是從收到消費卷起每餐飯就收50元,扣完了消費卷就「以工換糧」吧!每次談消費卷應用,小妮子總是被「堵」到「雞嘴變鴨嘴」。不過老爸總是心軟,最後還是把消費卷當成自由處份金,不過附帶條件是「用的有意義,老爸會繼續加碼;浪費的話,日後的零用錢就別怪老人家摳囉!」

小偉首先提出要用消費卷改善居住品質,想買個小書櫃放在房間裡好整理堆疊的圖書、參考書。小孩子長大了,我實在不喜歡替他們下太多決定,利用小年夜傍晚嚷他們到特力屋自由挑選。父子倆買了一大一小書櫃,大的書櫃差一點就塞不進箱型車了,原來自負一向神準的「目測」還是有「凸槌」的時候。幸好,將所有的椅子折起來,小偉就坐在後車箱還是勉強可以回家。

在賣場裡,我從來就沒有要請店家宅配或組裝的意思。當琦琦小時候我就發了宏願,我的女兒有一天一定要會換水龍頭、電燈開關、保險絲...修馬桶,雖然後來保險絲被時代淘汰,還是注重「動手做」的生活態度。從拆大書櫃的包裝開始,刻意將一家老小全集合到客廳,不是老子小家子氣,而是「生活技能」的培養從小做起,尤其老爸覺得他們都夠大了。從讀說明書開始,其實好久沒有自己組裝家具了,還是得重新適應現代的DIY生態。且把家裡許久不用的鐵鎚、「羅賴把」通通找出來,嘗試好一陣子才找到訣竅,終於把大書櫃組裝完成。同時,將堆在角落箱子裡的套書一一清理,改整齊地擺到書櫃上。

至於小偉房間的小書櫃就由他自己與琦琦「按圖索驥」,兩小坐在客廳地上,循著老爸剛剛組裝大書櫃的邏輯、順序有模有樣地進行。不過,小孩子做事總是邊做邊玩,真是「在遊戲中學習」嗎?
家裡的東西真得放手讓他們實習的機會其實不多,所以老爸我偶爾在看不下去的時候出手,省得等一下少了螺絲、少了板子再收拾的麻煩。雖然時間花了不少,最終還是在老爸的催促下完成。擺上床頭,還有模有樣,只是要請小偉把房間整理好,還得費一番勁與口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