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是大鄧伯花的花期,土肉桂家對面有個神秘花園,豔麗的花朵總是出人意表的攀出圍網。國慶日那天去泡茶還特地要求主人將客廳的窗簾敞開,藍天、青山、專業園丁照顧的花園...真是千金不換的好居所。除了對面之外,磚牆之隔是另外一位愛花的鄰居,前庭、後院無時無刻莫不花團錦簇,我常常笑種了一堆食草、蜜源植物的土肉桂:幸好有這麼個鄰居,否則天天看綠葉和毛毛蟲很容易膩的。而我也是拜讀了她的部落格方知道這花叫做「大鄧伯花」。

大鄧伯花是藤蔓,有人說單單憑藤、葉子不容易與佛手瓜、胡瓜區分,只有開花的時候大鄧伯花能令人驚艷。其實看了我拍的照片很容易發現:我不光是因為花美。下午的陽光將大鄧伯花的影子投射在水泥牆上,不均勻而粗糙的灰與淡紫花的純粹、柔美形成強烈對比。不只如此,秋天的陽光還多添藤蔓與藤影的虛實對話。是了,我是想要將之入畫,用水彩來表現這「恰到好處」。只是,擺著看了看,就像之前許多完美的組合一樣,我又陷入「為什麼要多餘地重複」的深思裡。等吧!等我想清楚了就會動手了!等我考慮清楚「到底出門時該帶相機?還是只要速寫本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