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第一哩路-部落格徵文活動

如同開場的唐吉軻德一樣,推動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演出當天的下午就來見識前一天擺妥的3000張板凳,光是場地就是另一種美、一種數大的美。加上1米8高國家級的舞台在如此的的場地上,「震撼」不言可喻。不只一次在網路上、書上、文宣上看到

紙風車劇團排除萬難地在海濱、山巔演出。因為有老師因為熱愛而利用下班時間,如化緣和尚般在車站、街頭一塊錢一塊錢的募集;也有企業家未回饋鄉里、慷慨解囊當作推手。紙風車劇團也曾經在颱風來臨前夕簽下切結書,不顧一切就為了帶給窮鄉僻壤的孩子一場精緻的藝術宴饗。社口國小、神岡鄉則慶幸有社口國小校友會,願意發起、籌辦這樣的活動。我想,無論今天的戲碼如何?光是紙風車劇團的舞台站上社口國小操場,這群人就已經寫下歷史了,未來十數年間這件事都會被鄉人津津樂道地提起。同時,這樣的一場演出也不知將引動多少在現場3、4千名的孩子、父母心中的因子。 

4日,音響、舞台工程人員頂著烈日、打著赤膊加緊佈置,黝黑有如建築工人,卻肯定、細膩而準確地逐步建構打造細膩、觸動人心的文化藝術。若說草地上四條粗粗的電纜線,代表著校友會與社口國小,那另外兩條就是工程人員與今晚將要登台演出的演員。套句劇中開場魔法師的話:這些人都是個「腳」,而且都是「大咖」。而與前台忙碌迥異,舞台後方掛滿戲服,布偶與氣球道具安安靜靜地躺著,蓄勢待發,當舞台燈光亮起他們即將活靈活現地演出。

除了舞台燈光、音響之外,攝影師也專注地以攝影機、照相機記錄;演員們則脂粉未施開始排練。我以為演員之前都已經練習妥當,到現場僅需要化妝即粉墨登場,沒想到他們在夕陽餘暉中一次又一次地排練,而「巫頂」就在台下指揮,除了戲服之外,排練之賣力一點都不遜於實際演出。而我坐在台前,他們排演幾次,我就欣賞幾次,順便偷偷地拍下「演出前」的演員模樣。




排演直到夜幕低垂,這天的月亮是上弦月,一彎一鉤尖銳化的美感恰巧與精緻的表演藝術相呼應。早來的民眾也開始陸陸續續進場,有人也跟我一樣,不斷地反覆聽講、複習卻一點也不厭煩。然後,終於聚光燈開了,劇場經理拿起麥克風滔滔不絕地說起來。所有工作人員悄悄地就定位,全場由靜謐逐漸加溫,蛻化為熱鬧的兒童劇場。

地主派出的主持人,看得出排練不夠扎實。也許是留點面子給劇組,否則表現得太過專業豈不掠人之美嗎?
象徵地主、劇團與所有熱衷人們的唐吉軻德劃開序幕,燈、音響、美術、音樂、表演、光、影、色...開始營造出驚艷、熱情的夜晚。我不應該說太多,只呈現畫面,尤其劇團經理一再地呼籲大家別在演出的過程中錄音、錄影、攝影,而我著實難以招架演員們四射的魅力,仍舊端起相機「偷」些許畫面,目的很簡單,紀錄現下的美感,當然真正的激動是需要現場體會的。

也許用這句話來當作結尾,你會覺得老套,但還是要說「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真正的表演由七點鐘到八點半,歷時一個半鐘頭,高潮迭起、絕無冷場。結尾,演出者一一走下舞台與家長、孩子們留下最最美好的回憶。到了臨步出校園時,我驚覺自己全場並未因為是舊戲碼而感到冗長,反倒還能夠浸淫於每個橋段的歡樂中。

紙風車基金會是個武士,幕後推手的社口國小校友會具備相同的勇猛精神。雖然,我第一次在中港路邊觀賞紙風車劇團表演與今天的戲碼完全一模一樣,追風賽狗、八歲一個人去宜蘭、黑光劇...甚至賴床的方式,但不同的是當時是ING的企業贊助,今天卻是地方自發性的籌募、凝聚,促成成功的演出。

孩子的第一哩路-部落格徵文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