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迫不及待地去看米勒的畫展,下高鐵之後直奔歷史博物館。走到南海學園大門就被由歷史博物館門口蜿蜒而出的隊伍擋住,實在是「人山人海」。當下決定先到故宮參觀「畢沙羅畫展」,等傍晚再來,據說晚間人潮會散去。

傍晚回到歷史博物館,果然門口等待入場的人潮消退不少,只是排隊等著購票的人還是很多。幸好在台中就已經買好票,直接長驅直入展場。

展場門口擺了一部轎車,希望我能抽中啦。入口有點....不知該如何形容,只是這麼高檔次的展覽好像少了「氣派」ㄋㄟ。

這次的展品來自奧塞美術館,據說奧塞美術館正在整修,所以就趁機將米勒的「拾穗」等知名館藏借展,而這也是「拾穗」這類珍貴藝術品最後一次出借。畢竟藝術品出了博物館大門就有風險,天災人禍實在難以預料,出了事也不是鉅額保險就能夠彌補的。像上回故宮的「谿山行旅圖」等鎮館之寶飄洋過海去借展,國內就引起軒然大波,激起論戰。
會場可攝影的地方就到這張入口奧塞美術館的海報前,接著就進到展覽畫作的會場。說實在話,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展覽選擇在歷史博物館。一進門,畫作就侷促在小小的展覽室,展覽單位刻意地將動線做了曲折,希望容納更多作品。但慕名而來的人實在太多了,畫與畫之間距無法承受人群,所以大部分的畫作都必須與其他人並肩觀賞,甚至於站在別人身後。尤其主辦單位安排了導覽,當聆聽導覽解說的人群聚集時,展場頓時水洩不通,連不需要的人都被堵住、寸步難移,有時還甚至同時擠進多個導覽團體。
我來看這樣的展覽,除了觀賞畫面題材之外,最希望可以細細研究名家顏色堆疊、油料使用的方法,可以展場的佈置卻讓我失望了。當走到「拾穗」、「晚禱」面前時,我發現已經因為人群擁擠而難以領略、感動了。

看了畫作,出口必須經過一串的紀念品販售區,有點像逛夜市。到了出口已經晚間八點多,還是有一大群人排隊等待購票入場,想走出去還得摩肩擦踵。據說晚間六點之後購票附贈米勒的小筆記本,我想這也是有人刻意選擇這個時候進場的原因吧。





也由於人多,必須等待同行的家人、朋友。看見歷史博物館的門廳還開著,就躲到自動門裡吹吹冷氣,一屁股就坐在地上休息。有些人就很聰明,跑到裡頭問駐衛警展覽的相關資訊,有些訊息不是主辦單位願意在網路、文宣上告訴大家的。




坐著吹冷氣就邊想著,這樣的展覽如果移師到台中的國立美術館,或者就近換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的效果絕對不可同日而語,同時也算是「善待」觀眾。畢竟好的展覽有好的場地,才能營造優雅的藝術氣氛。

驚豔米勒‧田園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