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朋友放學回家,進門就告訴你:他今天抓到一隻大蜘蛛準備帶回家養,你會說「好」?還是「不好」?

小偉在學校天花板看到了這隻白額高腳蛛,拿起掃把把牠趕到低處,再用垃圾袋當陷阱捕獲,最後裝在半個寶特瓶裡揣進口袋帶回家。一進門就告訴我要領養「拉牙」,並且說我曾經應允...只要抓得到就可以養。幸好這段時間心理建設早就足夠,否則面對孩子這般要求,多少父母能不瞠目結舌?

幾個月前在地下室遇過一隻,比小偉今天捉到的大多了,只是當時對蜘蛛尚未充分了解,想用罐子罩住,卻難以克服長久以往的心理障礙。怕蜘蛛一躍而起攻擊我、怕被蜘蛛咬了中毒而亡...拖泥帶水的結果...當然蜘蛛迅速地逃進櫃子後面。

白額高腳蛛俗稱「拉牙」,小時候傳說牠總在半夜裡出現,朝熟睡的人們臉上灑尿,人們就會嘴角、皮膚潰爛。更有一說,看見白額高腳蛛出現在牆角高處時要趕緊起身,因為大蜘蛛會運用長腳的魔力將人們壓制在床上動彈不得。當然科學昌明之後,傳說終將成為「無稽」。皮膚潰爛是因為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壓死了一起出現的隱翅蟲,而隱翅蟲的體液則會造成皮膚發炎潰爛;而壓制一說則從來沒有發生過。正因為如此傳說,白額高腳蛛常蒙受不白之冤,慘遭人類以掃把伺候成為冤魂。

其實有些研究指出,白額高腳蛛是獵食蟑螂的高手。牠可以在一夜之間獵食將近20隻蟑螂。同時白額高腳蛛會拋下捕獲的獵物,而先去追逐後出現的蟑螂,所以可以有極高的蟑螂狙殺率。如果家裡有一隻高腳蛛,很快地蟑螂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當然主人也不用害怕,當白額高腳蛛將蟑螂消滅後會獵食人類,牠們只會離家出走尋覓另一個「家」。

將大型蜘蛛裝進透明觀察箱是種另類體驗,圖鑑裡蜘蛛的構造解剖可以有真實地印証。從下顎、書肺、外雌器、絲疣都不必瞇起眼睛用力看,也不必擔心捏太用力會傷及蜘蛛,更不必擔心觀察時一個不留意被蜘蛛咬了,透過壓克力板即可輕輕鬆鬆地一一指認,也可以拍個特寫。只是很快地透過壓克力板不能滿足我對照片的要求,轉而嘗試開蓋子將鏡頭伸進觀察箱裡。但還是邊拍邊提心吊膽,牠會不會一時之間突然清醒就朝著我狂奔過來,被他爬上身體的感覺...太恐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