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邊招潮蟹,或稱「網紋招潮蟹」,有著招潮蟹典型迷人的大螯。我參加研習,其實上課不太認真,喜歡像小時候在課本上畫圖那樣,把耳朵交給老師,眼睛、手留下來自己用。剛到溪口,大家都還在分組、集合,我呢?稍稍注意一下剛剛坐在我對面的男老師,只要等一下跟著他走就一定不會迷路。然後,繞道路的另一邊,低頭看看紅樹林裡有什麼?果然讓我發現寶藏,滿滿紅咚咚的招潮蟹,還揮舞著大螯,那需要翻石頭?只要安安靜靜地站著,他們就會把我當作雕像一樣視而不見,而且只要不動,招潮蟹們就自顧自地忙著。

弧邊招潮蟹光甲殼就有 3、4公分寬,因為背甲上的紋路像黑網,所以又稱為網紋招潮蟹,其實他背甲尖刺下的弧形邊才是真正的得名特徵。紅樹林旁就是溫寮港,幾艘擱淺的竹筏湊巧當作地墊,我緩緩、偷偷地趴著朝下觀察著。招潮蟹只對移動的物體有感覺,所以只要輕輕挪移,近處幾隻會將動作放緩觀察,遠處的招潮蟹則是我行我素。只有我手壓麻了,撐起身體換姿勢時,所有的招潮蟹才會一溜煙跑個精光。但片刻,就會有先驅者慢慢地探出腳、螯、眼睛...一會兒又佈滿整個泥灘。

除了成熟的個體通紅之外,幼蟹渾身白皙。招潮蟹爬出洞,會將身體側向著洞口,方便橫行的自己飛奔進洞,我發覺無論他走多遠,總是會遵循這種預備姿勢。趴在筏上,除了快門聲,還可以聽見招潮蟹們用較小的螯「ㄐㄧㄐㄧㄎㄚㄎㄚ」地進食,偶爾兩隻公蟹撞在一起就會高高飛舞著大螯示威,通常體型較小的虛張聲勢之後會讓出路來,若是伯仲之間的就會來個摔跤,只要能將對手掀翻就算勝利,輸方會自動靠邊,甚至躲回洞裡。

下雨天趴在竹筏上,另方面也因為接近黃昏,為了求取較好的品質,我架起外閃。但相機的同步快門快,螃蟹的瞬間移動更快,招潮蟹竟能因為閃光燈亮起瞬間移動,且在畫面上留下鬼魅般的身影。只是閃光燈稍縱即逝,留下一張張鬼影之外,招潮蟹還是繼續覓食。

拍著拍著,正在興頭上,忽然聽見「先生!先生!」在上頭響起,轉頭一看,是個年輕的海巡士兵。心想不妙,莫非漁港裡不能下來?或者根本不能拍照?又要被當作「匪諜」了嗎?「先生!你不能趴在別人的膠筏上。」
「我只是拍招潮蟹,有關係嗎?」
「我們這裡就是規定:不能在別人的膠筏上!」
「喔...」我蹲坐起來,拆下閃光燈,準備將相機收進袋子,忽然想到:
「那我站在泥巴上繼續拍?」
他微笑地點點頭「這就沒關係!不好意思!」
我停下收拾的動作,將拉鍊拉上,把背包上肩,蹲到膠筏旁邊泥濘的泥地上。他立刻起身往海巡班哨走去,邊走還聽到無線電咭哩呱啦地同他對話,聽不清楚對方說什麼,只聽見他回答:「他在拍螃蟹。」
我忍不住回望高高的海巡瞭望台,那邊橘色的身影也正瞧著我。

蹲著拍,角度變高了。蹲著拍,腳、腰也更容易累,頻頻換腳,招潮蟹就不怎麼配合了。一方面,光線更暗了。被監視著,實在也彆扭。我把背包放在膠筏上,收好相機,想著...該準備好高筒的雨鞋、塑膠布,找個日正當中的好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