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第一張圖一定有人會誤會我...要賣蚵仔麵線了,當然不是,只是一大早迷路來參加研習還遲到就覺得這研習很特別。研習在大安海水浴場旁邊的小學,小時候剛學會騎偉士牌機車起,這大安港路就常是我造訪的對象。所以,還胸有成竹地進辦公室處理一點事,把時間算得一點不差才出門。也的確在預估的時間到達附近,可是拿著學校公布在網路上的地圖,我還是迷路了。我知道那學校就在附近,也知道大約在哪個方向,但每一條叉路彎進去,就是遇不到我要的「東西四路」。折騰半個鐘頭,心底直犯嘀咕,應該把學校首頁上那張電子地圖帶來,不該相信這變造過的 Word 檔案。

遲到將近個把鐘頭,幸好年紀大臉皮就厚,還是坐到最前面一組,降低年齡跟著一群高年級學生玩分站遊戲。雨...始終都沒停過,看著同學們發的卡片...螃蟹、魚、鳥...沒錯!我參加就是生態研習!而且是必須實地觀察的,雨不肯停...實在令人擔心下午的課程,更擔心萬一碰到非拍不可的對象...擔心我的相機ㄋㄟ。

今天的午餐必須自費,一報到就繳了70元。果然,就跟今天的天氣一樣令人意外,上桌的並不是「便當」,而是一大桶蚵仔麵線。熱呼呼地、「仁仁仁」(大鵰的廣告詞)的蚵仔,令我拿著便當盒多吃了好幾碗,如果海邊去不成,至少吃不一樣的研習餐點。我把名片也順便拍起來,當作今天的第一張照片....。邊吃,皮膚黝黑的主辦主任就拿起麥克風問了,「看來雨勢不會停了,下午的戶外課程不想參加的請舉手?」我才記得上午最後一堂課,講師信誓旦旦地說「本校辦的研習一向風雨無阻」,難道就要出現例外?我記得他調查「今天是被強迫來」時候,的確有好幾位學員舉手;但表示自己是自願的也不少哇!至少我們這一桌四位均是如此。幸好,回頭一看,「拉伕」的幾位早已經「自便」,留下來的...沒人同意改為室內課。

 可以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大雨滂沱,3、40個學員一人一部車浩浩蕩蕩地在海邊小路上前進,這景象應該不常見,因為我發現旁邊工廠的工人停下來看了。戶外上課地點其實很熟悉,我曾經自己在附近混過一個早上...溫寮溪口。上次來艷陽高照,今天...實在沒人會在這種溼答答的鬼天氣來到「海口」,除了幾個釣客。風吹得雨都斜了,捨不得將相機留在車上,也只好跟著風斜斜地轉動雨傘。



到海邊還是分站活動,我們模擬著帶一群「小鬼頭」來海邊看植物、摸螃蟹。大花傘、小花傘、小飛俠、專業雨衣...從各種雨具約略可以分出學員們平素對戶外活動的喜好程度,而我...嘻嘻!偷懶,就撐支五百萬的大傘,只求相機別濺著雨水。說實話,雨天限制了大家的遊戲,腳底下濕,但絕不希望身上也濕,所以看得出來能躲就躲。植物觀察先在涼亭裡看講師花一個早上蒐集來的標本,再沿著海濱公園走馬看花地觀察;下濕地找螃蟹,學員們也就地蹲下來在石縫裡翻找而已,遠一點泥灘上的就靠小朋友提著水桶去找。這裡離豐原大概半個鐘頭路程,我願意冒雨前來,是想聽聽看識途老馬的說法與重點提示,至於實物...下雨ㄋㄟ,還是省省吧,萬一滑一跤,老骨頭瘀青事小,修相機或換新相機可划不來,何況想換相機也不需要施展這麼嚴重的苦肉計。

講師主任提點了招潮蟹的觀察重點實在受益頗多,不過相較於他手上那隻螃蟹,我還是想趕快去拍剛剛下車發現的那一灘招潮蟹。最後一站。由退休的詹校長示範「手投網」,第一次玩到魚網,覺得蠻帥的。但校長顯然只讓我們在草地上練習收網、撒網,看看我們三腳貓功夫,投出去的都無法形成完美的圈,他也沒有意思下網撈魚,這倒是改天可以弄一張來玩。

研習相當精實,一行人真在雨中玩到四點半。糊了的海岸有點掃人興,幸好還是學到不少其他東西。講師邊做結語,其實我心底早已經開始盤算...該找個好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