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罷工已經好幾個月了,手抄筆記實在很不好整理,過期的、正在進行的、想插入新想法的...必須在紙張上各自圈地為王,畫到最後實在讓人受不了。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電子化」,電子檔案無論刪除、複製、插入都非常方便,而且「船過水無痕」(只要沒有人用對付香港藝人那招對付我),所以...透過各種管道送修,最後的結論卻是自己送去台中原廠。

按著住址找到這家公司,原來就在 NOVA 隔壁大樓樓上。接待室比我想像的豪華,像極了一般電信公司的服務櫃檯,清一色年輕小夥子一字排開接待客人。首先抽號碼牌,等櫃檯依序叫號,這接待廳不小但客人也滿滿的一間,我還真是落伍了,這品牌的產品竟然是可以自己這樣送修,不需要經過傳統的通路了,這算是市場扁平化嗎?

邊參觀兩旁櫥窗裡的新產品及提供顧客註冊用的酷炫電腦,終於櫃檯叫號叫到我,坐下來先表明 PDA 不蓄電需要更換電池。接待的先生看了看之後翻到機背,指著模模糊糊的標籤說:「先生!對不起!因為看不到您的機器序號,依照公司規定不可以收件。」哇靠,這是哪們子的規定?連忙回他說:「但這是你們公司的產品,你們不收的話,我上哪裡維修?」「對不起!但您的包裝盒、保固卡上一定有序號」他堅持不肯收,我心裡也明白他們怕收到賊贓,可是這麼舊的 PDA,要不是我這惜福愛物的「大哥」怎會大老遠地拿來維修,換做現代年輕人早扔了換新機。我接腔:「這麼老的機器,包裝、保固卡早丟了(早就過保固了),我大老遠跑來不要讓我再跑一趟。」心理想,好小子你不收的話,回去我就去打申訴電話,讓你親自登門謝罪兼收件。大概我也是一臉「奧客」像,他趕緊說:「我去問問看。」兩、三分鐘之後他從裡頭推門出來,還是一臉撲克臉說:「我們可以在拆開之後反查序號。」早說嘛,別老是把客人當成賊一般,誰叫貴公司設計機器時將易被磨損的標籤貼在容易磨到的地方?

接下來他開始寫維修單,並且用喃喃自語的語調說:「我們會報價,如果不維修還是必須收 525元的檢測費用,請在這裡簽名。」「如果是你們缺料不能維修呢?還要費用嗎?」他嘟喃一句,我還是沒聽清楚,但心裡明白他大概不敢說:還是要收。回到車上,拿起剛剛簽名的維修單仔細研究一下,竟還有一條他沒告訴我的:「送修品經本公司服務中心通知日起逾一個星期仍未回應或領回者,自通知日起本公司收取每日100元之保管費,逾三個月者,本公司不負任何保管責任。」這是什麼樣的以客為尊啊?跨國公司真的財大氣粗到這種地步。好像買了這家公司的產品就不能壞?壞了要自負全責?當然過了保固,維修由消費者負擔費用合情合理,但是什麼樣的心態訂出這樣的維修規則?以往對這家公司的產品滿有信心,抱著愛用國貨的心態購買,今天真是徹底打垮我對這家公司的好感。他們還說是「皇家俱樂部」,我看真的是送東西到「皇家」維修了吧。

我終於知道當初找商家幫我送通路維修,為什麼平時熟稔的老闆要我自己送來,大概他也曾經有不愉快的經驗吧。只是,開這樣的門市不就是以服務爭取客戶認同,「買了產品後願意再買次世代產品」才是永續經營之道。是現在的消費者刁了?所以商家也跟著積極保護自己起來,還是我們落伍了呢?真希望我的 PDA 不要老到「缺料」無法維修,否則下次來還得跟櫃檯先生「喬」維修費繳不繳的問題。聽說過買手電筒,電池壞了,商家告訴你:「對不起!你這個手電筒的電池不生產了,所以沒辦法幫你維修,不能用了。對了!幫你做這個判斷,請付檢測費。」這真會嘔到極點,下次請廠商生產使用 3 號電池的PDA,我一定優先考慮這款機型。唉!誰叫我們當初沒弄清楚,跟「皇家」買了電子產品,現在我只能祈求上蒼保佑,「皇家的國庫」裡還有我這卑微消費者用的電池,否則我發誓,我再也不買 PDA 了,我寧願在筆記本畫得亂七八糟之後,乖乖地反覆重抄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