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洗衣機就有問題,老是脫水脫不乾。透過電器行找維修站來看,維修員看了之後換條皮帶,並且表示皮帶換了之後聲音會變大,如果不再換軸心,就需要在白天洗衣服。剛開始只覺得維修員應該是為了業績拉生意,所以把稍大的機器運轉聲音誇張了。

過年那幾天,在書房忽然聽見宛如直升機即將降落的聲音,心想不妙,莫非我們家的洗衣機已經「升級」成「直升機」了。過沒幾天,有次由外頭回來,站在後車道上就清楚地知道「洗衣機已經開始脫水」了。心想不能再皮下去,接下來大概左鄰右舍都要通知我:「衣服洗好了」。

再次透過電器行找維修員,直接了當地要求:只要聲音改善,將不惜重金地更換零件。只是年後維修站超忙,預約了週餘才接獲維修員預排行程的電話。

看他忙著將洗衣機東翻西倒,裡裡外外大費周章地拆下一堆螺絲。他說這洗衣機必須運轉,又是水、又是熱,很容易就生鏽了,生鏽螺絲就鬆不開。他就曾經遇到必須用斬刀將洗衣盤敲除的,也曾經將洗衣機扛回公司用乙炔燒開,而我家的洗衣機只是多費點勁轉螺絲,算小事一樁。越拆到洗衣槽內側鐵銹越多,最底下有個鑄鐵的圓盤是銹跡斑斑的最大元兇,我和他研究了老半天,既然是泡在水裡的零組件為什麼不用鋁合金或不銹鋼呢?強度可以用形狀、褶曲來強化,後來一致同意這鐵盤應該還兼具「飛輪」的功能,「重量」是必要的考慮因素。


(開始與生鏽的螺絲釘奮戰,準備拆下護板與軸承)




(還要鑽進洗衣槽裡拆下洗衣板)

說著說著他將原來的軸承終於拆下來,果然上頭積著污垢,看來軸承裡頭早就因為滲進泥砂而磨損了。接著他將新的看來混有銅質的新軸承裝上去,再試試操作洗衣機,果然在我家上空盤旋多日的「直升機」終於揚長而去了。臨走前他問我能不能自己處理換下來的廢品,我想了想...明天早上就放到資源回收點,那每天來檢查的老伯鐵定很高興,趕緊回答他說沒問題。這維修員倒知無不言,他說以前這樣子汰換下來的零件屬於商業機密,凡是電腦機板、馬達、軸承廢品一律要繳回公司。萬一客戶堅持留下,則必須多付技術費用3000元。只是這幾年消費者意識抬頭,洗衣機的技術層次不再是商業機密後,轉成除非客戶請他們一併處理,否則一律是還給消費者了。


(新、舊品並列,左邊的是舊品,軸承上已經沾滿污泥)


(洗衣轉盤底下的飛輪,3年多已經銹成這個樣子了)


(再看一次功成身退的軸承)


(鐵證如山,93.5.7出場,想坳保固都開不了口)


(安裝完成,看起來像新的一樣)


(將轉牌蓋妥,眼不見為淨啦)

今天終於可以高枕無憂,不必擔心洗衣機擾了鄰居;也可以專心的監聽,是不是有「超輕型直升機」企圖降落在我家的露台上,絕不必勞動警察用警用機車來「保全證物」,結果還落得「天上掉下來一架直升機」的下場。只是這顆軸承可以撐多久?為什麼沒有一家公司研發「不會壞」的洗衣機?還是推出「不會壞的洗衣機」的公司早就倒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