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季節陽光明亮卻蕭瑟,總覺得這陽光帶點顏色與夏季裡過度明亮的純白有別。在這個季節也似乎多了哀傷,讓我在上午為了上香趕20公里的路程回到這裡。

趁著空檔回到剛畢業時任教的學校訪友,後校道被陽光塗滿了樹影,步調在這裡彷彿都變慢了,下了車不禁問了一句:是什麼讓我決定離開這麼美好的地方?



湊巧,老朋友們正忙著校慶。好久沒有感受一小撮人窩在操場角落裡辦運動會的溫馨,讓我又回頭回車上去拿相機。他們沒有「班際」比賽,因為一個年級只有一班,所以就以顏色來分...很像現在的社會型態喔,只是並沒有注意他們究竟用了哪些顏色...將全校學生混合編組來比賽。沒有大排場,但看得出來孩子興奮、快樂。

指導者兼攝影師喔,又要為學生加油、指導比賽,一會兒又要跳脫出來位孩子們留下紀錄。很忙但很快樂...重點是,相機肩帶透露出快樂的原因。

山上的學校有足夠的條件栽種出令人驕傲、贊嘆的花朵。進門就有九重葛棚架,我在這裡的時候就已經有小腿肚粗的枝幹,現在已經必須用手掌合圍來衡量。花開得繽紛,不僅想問問工友阿桑:「肥料不用錢嗎?」

操場邊的大樹,在不同時期一直是我拍攝的主題之一,而且似乎沒有再長高。這次看,葉子有點稀疏,是季節?還是年紀大了?









在我們走之前,運動會也結束了。校長在致詞時出乎意料地介紹了我們...來自大安溪對岸的不速之客,只是他竟用麥克風問了我在幾年前離開這裡,10年?20年?用的是以10為計量單位...多讓人感傷歲月流逝的計量詞。走過穿堂,牆面上歷年的照片,記錄著這穿堂來來去去的人。找了一下,嗯!果然!我和校長也曾經在這裡同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