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蒐集的雙線條紋天蛾、夾竹桃天蛾都開始結蛹了。不知道是天氣冷了,還是悶在盒子裡,他們顯得有點意興闌珊,沒有之前反應強烈。

黑色的雙線條紋天蛾化蛹時釋出了大量的體液,弄得觀察箱裡溼答答地一片,我在懷疑是不是和牠在土壤裡化蛹有關係...體液可以和泥土結合,再加上蟲體蠕動可以弄出簡單的「蛹室」來。







夾竹桃天蛾(粉綠白腰天蛾)則真的如那天湊巧看見我在抓蟲的洗車場老闆所說的,躲到落葉堆裡吐絲結蛹了。不過牠吐的絲數量稀少,只夠將枯葉輕輕的黏住裹成「家」而已。據他說洗車廠邊也有棵黑板木,季節到了一樣蟲口繁浩,他也曾經好奇而飼養,後來還拿了照片讓我看成蟲。









這兩種蛾真是打破了我一直認為蝴蝶結蛹、蛾結繭的觀念。吐絲應該是極度耗費身體資源的變態方式,如果能夠利用週遭環境現成的地形地物,勢必可以羽化出更強壯的物種來,所以這兩種蛾都漸漸發展出「環保」的方法來...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正確。不過,這些蛾長在乾淨的校園裡也太辛苦了,小朋友每天把落葉都清掉了,害得牠原本只要爬下樹就可以鑽進落葉堆裡結蛹,現在卻必須爬過半個操場來尋覓。嗯!會不會因為這樣又促使物種再一次地進化呢?衍生出健步如飛的「肥蟲」。

 雙線條紋天蛾

 粉綠白腰天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