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小偉問我:「拔!你有沒有看過鬼?」
「當然是沒有,家裡兩個頑皮鬼已經夠煩了。」

以前在總務單位,行動電話必須24小時不關機,萬一學校發生事情,必須確保警衛第一時間就能找到我。有天清早警衛剛交班,才下勤的歐吉桑神秘兮兮的跑到辦公室找我,有點奇怪,因為他們在連續執完兩天勤務後總是迫不及待地回家。他說:
「主任!我們學校不乾淨...。」
「哪裡?我跟負責的班級說一聲,請他們有空的時候再去整理整理。」
「不是啦....。」
「咦....」我困惑地看著他,皺皺的臉旁帶一點擔憂卻又欲言又止。
「昨天晚上我睡覺的時候聽到奇怪的聲音,地下室傳來「咻!咻!」有人喘氣的聲音。我看是不是要找人來看一看,是不是有不乾淨的東西?」
「喔....。」終於聽明白「不乾淨」的意思了。心想,怎麼會?學校的用地是「田」,從來也沒發生過事故,辦公大樓也是拆除舊有教室重建...一一排除民間信仰裡的可能性,雖然我從不信這東西,但為了「安定民心」讓警衛安心執勤,學生之間不會流傳謠言,我想還是要「一探究竟」。
「好!你下次執勤的時候如果聽到聲音就立刻打電話給我,我們一起弄清楚再決定怎麼處理。」
看得出來他還是很不放心,但事情總是要有個處理程序,不可以莽莽撞撞。

「呤....」行動電話在晚間8點多的時候想了。
「喂!警衛先生。」邊接起電話邊想起兩天前他說的話,應該是有狀況了。
「主任!那聲音又出現了!你要不要過來看一下。」
「好!你在辦公室等我,順便看一下手電筒有沒有電,準備一下,我馬上到。」
掛上電話,騎著摩托車不到十分鐘就進到學校。白天學校吵得像菜市場,晚間烏七抹黑的,風呼呼地吹還蠻嚇人的。要不是知道警衛先生此時是清醒地在辦公室等我,無論如何也不願意頂著寒風來,尤其是處理這等「靈異事件」。摩托車的車燈劃過校園,相信警衛先生早就發現我來了,還沒停妥,他提著手電筒就走到走廊上等我。其實,有一點後悔了,我應該把事務組長也找來,萬一真的出現阿飄,多一個年輕人多一分陽氣,而且萬一他還是童子身的話,女鬼要吸取精華也不會找上警衛先生和我。這下子只有兩個人,我還是比較年輕的...%$#@。
停妥摩托車,警衛先生忙著把我讓進警衛寢室。
「就是這聲音」他的聲音才落,果然就聽見兩聲細細但清楚的喘息聲,且停了半晌又出現兩聲。我的雞皮疙瘩立刻掉了滿地,小說看多了想像力也跟著豐富,何況這聲音這麼真實。我走出警衛寢室到一牆之隔的辦公室,站著安靜聽...還有,而且更大聲一點,大到足以判斷「聲音從地下室來的,開鐵門下去看看」。
警衛先生不作聲,伸手進口袋叮叮咚咚地翻起鑰匙。走過走廊來到辦公室旁樓梯間的鐵門前,怎麼這會兒風更涼了。
他嘩啦嘩啦地開完門就站到一邊,當主管也只好硬著頭皮打先鋒了。幸好,在這個學校待久了,而且事情不輕易假他人之手,所以對動線、電器開關位置還算瞭若指掌,即使只有「緊急出口」照明燈的微弱光線還是可以順利地下樓。每下一層台階,聲音就更加清晰。
「啪!」打開第一道燈光,心裡踏實幾分,這時白晃晃的阿飄飛過來也能看得比較仔細一點。
「啪!」第二道光線開啟,「咻!咻!」同時也聽見兩聲喘息,顧不得會看到什麼可怕的東西,趕緊將手電筒照過去...卻什麼也沒有。
為了取得光亮壯膽,快步走到第三到開關,「啪!」開燈。馬上定住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回頭,「哇哩咧!」警衛先生竟然沒有跟過來。
「咻!咻!」又來了就在我回頭看警衛先生的同時。

「哈!」這次我聽清楚了,對著警衛先生招招手。
「我知道了,你過來,我告訴你是什麼聲音。」我故意提高音量,掩飾聲音當中的顫抖,順便將幽靜的感覺趨走。
當他靠過來,我走到舞台邊的不鏽鋼鐵蓋上「砰!砰!」用力踩了兩下,「這裡。」
「這是什麼?」
我彎腰抓起握把掀開鐵蓋,「抽水馬達!」
「咻!咻!」馬達又動了兩下,不過掀開鐵蓋之後的聲音就不像喘息,恢復成浴缸排水孔的漩渦聲音了。一下子兩個人都鬆了一口氣,仔細一看有一股清澈的水流沿著舞台底下流過來,清得幾乎在地板上看不到痕跡。順著地勢流進抽水馬達的排水坑,水滿到自動開關界線,他就「咻!咻!」兩聲地將水抽到外面的水溝,水位自然降低就又停下等下一次的「咻!咻!」舞台後面就是消防池與水塔,鐵定水位開關故障,要不然也是滲露,那就不是我們兩個在晚間八、九點可以解決的事情了,等天亮了再說吧。

我看看歐吉桑,他臉上帶一點羞愧,不過我相信這一夜他終於可以好眠了吧。

在車上小偉聽得蜷到我身旁,等到答案揭曉才哈哈大笑地坐回位子去。趁機會就跟他說:很多事情要弄清楚、看仔細,不然人嚇人會嚇死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