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門前終於有一塊屬於自己栽栽種種的土地,卻常常必須以「不惜翻臉」的姿態來阻止「經濟作物」的入侵。幸好潛伏的菜葉總是不安分地提早曝光,讓我能制敵機先。到了去年秋天,建設公司遺留下來的花木才被我挖除殆盡,讓我回歸自然的園藝理想得以實現,山蘇、山大人、爬森藤、馬力筋...接踵而至且漸漸地覆蓋整個空間。

初秋,我總要買幾盆白色瑪格麗特。最初對「瑪格麗特」的印象來自於侯文詠的小說;後來涉獵國外水彩畫集裡也驚喜於對雛菊的描繪,畫家構成畫面常以鋪著印花布的小圓桌,擺上花瓶,插滿盛開雛菊,再安排一窗翠綠,映著反光的木地板來擄獲觀者的心。

由於房屋坐向與陽光方位影響院子的微氣候,無論曾經開放與否,她來到這裡一定再度蟄伏,歷經整個冬天。花期的差異常讓人誤會,猶記第一年隔壁的老太太還會好心問我:「門前的山茼蒿長得這麼健美,怎不摘來下鍋?」等開春陽光挪移到位她開始綻放,接下來的花期雖稱不上花團錦簇,記憶裡還不曾讓我失望。潔白小花們襯著綠底,樸實地放送爽朗。

12月初種的「山茼蒿」被我天天盯著盯著,終於在春節前後結起花苞。加上每天澆灌目光,第一朵終於在今天完完全全的仰起臉來,且由這花來宣告「瑪格麗特」的季節降臨。

拍下今年第一個嬌豔的感動,「等待」、「喜悅」然後「分享」,蒔花種卉的樂趣不莫過於此?這真是值得紀念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