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說到這步田地已經有點不知所云了,有趣的題材、深刻的印象都在前面用光了,最後一天...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觀光團都會有如此「購物」行程。

接續前一晚不堪的狸小路行程之後,最後一天離開北海道神宮,導遊就押著全團開始購物行程。巴士前段坐了集體出遊的家族,她們從昨天狸小路就十分捧場,鮑魚、巧克力整箱整箱地帶;而我們...小小一箱,還搖起來「哩哩落落」響。抵達位於郊區的免稅店,發現它地點開得真巧妙,兩邊一望無際的白色人行道看不見任何有趣的招牌;對面是加油站兼修車廠,再旁邊是車商展示間...逛累了免稅店,總不會加加油、買買車當休息吧!因此所有的團員都乖乖地在免稅店裡一圈又一圈地繞著。繞完第二圈,我就發現導遊剛剛扮演購物頻道的阿桑,口沫橫飛地介紹「顧健康的魚油」、「不吸附味道的陶瓷刀」、「超清晰的數位相機」...全都擺在貨架上面。可惜我繞了繞,總覺得在複習小時候的購物經驗...記得嗎?以前的三商百貨不就是簡單幾個樓層,賣的全是年輕人、學生可以消費的小電器、小商品。免稅店也是這樣,少有人會買台洗衣機、冰箱回家吧?電視...我可不敢說,因為在千歲機場託運行李,我前面排了一位落單的先生,他真的拖運一台42吋的電漿電視...,還與日航的工作人員比手畫腳溝通了好久。最後,我終於在貨架上看見「嚕做嚕細」的保溫杯,這算是日本原產而我熟悉他價格的商品...一看,令人咋舌...,邀了小偉「外面玩雪去!」
免稅店外面擺了日本常見的塑膠雪鏟,父子倆免費幫免稅店剷雪,邊剷邊拍照留念,門口的雪不夠還剷到隔壁門口去。日本的高齡化問題嚴重,這幾天電視新聞不斷有相關議題討論,因而冬季也有「慈善剷雪」的活動,也許我和小偉熟練了這種工作,可以來日本「打工度假」,就專門做剷雪工作。小偉擺了幾個姿勢後,詳細檢查手裡的雪鏟:「有標價ㄋㄟ...一支才200元,我看你這麼感興趣,乾脆跟她們買兩支帶回去玩吧!」

第二個購物點在千歲機場邊的 Outlet,在旅遊書裡outlet是名列其中的觀光景點之一,只是狸小路土產店、免稅店大概已經搾完油,來這裡可真「純逛街」了。而我依舊對櫥窗裡的商品不感興趣,反倒是呼嘯過頭頂的民航機、戰鬥機惹得我跳到廣場中間對天空張望;路口樹叢後面「框盪!框盪!」的電車聲也讓我不住搜尋每個朝向那裡的窗戶。逛精品店、百貨公司...一向不是我的長項,顧不得每扇窗戶都貼的相機標誌,還是拿起相機對商品,直到便利商店的店員衝到面前來,高舉雙手大大地做個叉,我才揮揮手示意,放下相機。






聽過不只一次的「日本遊記」,不管是東京、札幌,談起東瀛物價,總愛舉「一碗麵二、三百元」的例子。札幌是拉麵的起源地,前幾個晚上都住荒郊野外,想吃碗拉麵都必須耗上三、四十分鐘計程車程。直到最後一晚,終於入住札幌王子飯店,離狸小路商店街不遠,可是晚餐才剛剛吃過「吃到飽的螃蟹餐」,加上大雪,只想撐著肚子坐在電視機前面。所以身在虎穴,別說沒得虎仔,連個虎影都沒遇見...這該如何面對家鄉的眾親友說「去了北海道沒吃到拉麵」?
所以,一家子逛 Outlet 找的竟然不是精品、名牌...而是搜尋「拉麵」的招牌。
Outlet 有個小巷子,幾家據說各具傳統的拉麵店都隱身其中,我們都沒試過,當然也沒有吃哪一家才是嘗鮮的問題。隨便挑一家,也不管中文、英語通不通,反正要賺我的錢,「語言不通」是店東的問題。菜單上有照片,也標了日文、韓文、簡體中文與繁體中文...溝通點菜不是問題,看到簡體中文與繁體中文並列在菜單上,頓時對這家拉麵店的印象分數多給好幾分,即使每個菜名後面的數字都是「700、800」以上。
享受日本小店的感覺,看櫃檯後面的有型廚師忙著煮麵;服務小姐還拿著一張紙,上頭印著各國國旗,我猜他是要我們來自哪裡?信守就往「青天白日滿地紅」點...她做恍然大悟狀,猛地點點頭。只是,我到現在還是弄不清楚「為什麼要知道我的國籍?」直到躺著大塊肥滋滋豬肉的拉麵上桌,我們學日本人「嘶!嘶!嘶!」吃完、付帳...她都沒說半句中文。我付日幣,也直接大鈔一張,他雙手接過,「哩嚕哩嚕」說了一堆日文...我只聽懂了「阿哩阿多!」
拉麵...油...肉大塊...,和我平常吃「札幌拉麵」、「豕骨拉麵」泡麵一樣,也加了很多玉米粒。吃完麵,頗有罪惡感...回台灣一定要展開「三月亡油」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