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跟團或自由行,趕路總是旅行免不了的環節。跟團的好處是...不必開車、轉車,閒坐在座椅上睡覺或聽著領隊工商服務、講述在地歷史、政治觀、批評時事、閒扯淡就可以了。缺點則是令我最難以忍受...附加價值太低。看見美麗的景色停下來三分鐘...不可能;臨時改變路線...不可能;看見好玩的東西停下來...不可能。不過,這不就是當個傻瓜觀光客的必須背負原罪。

從和歌山的紀州南部到今天的目的地奈良約2小時的車程,幸好日本的遊覽車都採用可開啟的車窗設計,雖然外頭風很大、很冷,但偷偷地大開車窗拍一張照片再推回去...只要後座的團友不報怨。幸好,我的習慣是走到最後面,接收所有多出來的空間,自然抱怨的人不多...或者根本就是「自己人」。


領隊說:和歌山縣的橘子產量其實不輸四國...引得我沿途注意,日本人究竟怎麼種橘子?果然,沿途到處都見到橘子園,與台灣相仿...橘子就種在陡峭的山坡上,令我有種熟悉的感覺。


只有到了大馬路上,才會感受到日本的不同...路邊休息站的建築,還有地上變瘦的箭頭。


我老是覺得日本鄉村房子的屋瓦,怎麼看起來都很新...不像台灣,多個幾年就卡上綠色的青苔。陽光很明媚,其實氣溫僅有個位數。


此行唯一預見的海鷗...他蹲在堤防上,而我坐在遊覽車裡...無奈地壓了兩張照片後,海鷗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再一次證實,自由行好處多。


看來不算古老的圍牆裡伸出有年紀的樹枝,樹種在台灣都不算稀奇,但照顧、修剪得一絲不苟的樹型,台灣倒是難得一見。


進奈良之前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小憩,重機車、遊覽車...都引不起我的興趣。唯有這台中巴,我真想問他從哪裡來?這附近都看不見雪啊,為什麼這一頭白雪可以維持到這裡。停車場裡將近百台車輛,就屬她最奇裝異服了。


日本走在路上的車子都像剛洗過一樣乾淨,就算工作用的卡車也一樣...光可鑑人的白鐵車身,一天要花多少時間擦啊?而且,車底一點污垢也沒有,在這冬春交替的時節裡,路面上應該難免會有春泥噴濺吧!


在休息站買的生茶飲料,翻到成分標籤,想看看日本人添加了那些東西進飲料裡...竟然,只有茶汁。這是金ㄟ嗎?


這種行業在台灣的高速公路上也常見,飛快地呼嘯而過,任由繡蝕的鐵絲籠子裡飛出吹雪般的羽毛。而在這裡,籠子是塑膠的...而雞,應該比在台灣辛苦,雖然時速只有 80 公里,但應該比較冷吧!


在日本高速公路飛馳的時候,小偉中輟了台灣駕訓班的課程,準備回台灣之後過完年就要上場考照。我很擔心他練習得不夠,一次沒考過,接下來開學...台北、台中兩邊跑,沒時間練習外,連考照的時間都喬得困難。這台 Neyagawa Driving Shool 的粉紅色車子從後面追越,幸虧他車身上寫著英文,寫日文的話就超乎我的辨識能力了。只是,為什麼要寫英文呢?台灣駕訓班的車子外部都只有寫教練車,讓大家都知道要離他遠一點...如果寫英文...會不會有人看不懂?那他為什麼要寫英文呢?難道...他們要要招收外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