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櫥窗出現鎧甲與天皇娃娃,就知道...奈良到了。

到奈良是為了東大寺而來,車停妥後,領隊帶著我們跨過圍籬之後,聞名的奈良梅花鹿立刻機警地監視著我們。其實,人還站在停車場的時候,小鹿們就蠢蠢欲動,只是入口有位日本大叔拿著竹鞭吆喝作勢地阻止牠們。

當鹿楚楚可憐的眼神巴望著你,任何人都會憐憫地掏出150日圓買鹿餅。一旦拿到鹿餅,立刻成為眾鹿爭拱的對象。神奇的小鹿可以分辨出誰身上藏了鹿餅,伸長脖子推擠爭食,若是動作太慢,就會像琦琦一樣,被小鹿頂得衣服沾滿口水。

鹿餅乾以米糠與麵粉製成,據說沒有什麼味道,但鹿的胃口好,連包鹿餅乾的紙張都可以消化。所以,停車場旁的公廁門上都貼了日文告示,雖然我不懂日文,不過光看「鹿」和「閉」就知道:請隨手關好廁所們,免得鹿闖進廁所裡。當然不是怕有人告鹿騷擾,而是鹿喜歡舔食鹽分,而且廁所裡的手紙也湊巧是鹿愛吃的東西。


從停車場到東大寺南大門,直到中門口,無處不遇見鹿隻。但它們很聰明,之道盡了南大門之後少了賣餅的小販,遊客勢必空手,因此他們不太跟進的。


一接近南大門,我立刻被南大門恢弘的氣勢震攝住,無暇管依舊瞪著大眼的鹿隻。18根21公尺的木柱直挺挺地撐起25公尺高的南大門;兩側金剛力士怒目地守護著,即使他們自己也已經被鐵絲網保護住。








東大寺是世界遺產,更因座落在日本東京奈良古都觀光圈之中,參觀的人潮摩肩擦踵。我倒是將目光拋向兩邊看來相對寂靜的寺院,不知道是不是開放?走道中門,隔著柵欄窺伺裡面。中門平時並不開放,除了元旦與盂蘭盆節(盂蘭盆節就類似台灣人的中元節)。兩側持法塔之兜跋毘沙門天像,與面目猙獰的池國天像守護者。






沿牆邊,由左側偏門進入,巍峨47.5公尺高的的大佛殿即映入眼簾。這一天,天氣並不頂好,佈滿濃重的雲朵,卻沒有遮住藍天,陽光也恰如其分地灑落。這個季節草都枯黃,我總覺得草枯與千年的古剎相互襯映,別有韻味。沿著迴廊前進,我試著在每個角度構圖,但又遺憾電子器材無法捕捉此時的感動。




寺前,據說是奈良時期創寺時即已存在的八角燈籠。



進門後盧舍那佛端坐中位,為西元743年迄鑄造26公尺高之銅鑄大佛。虛空藏菩薩與如意輪觀音分立兩側。再往裡去,還有「廣目天像」與「多聞天像」,類似台灣神話裡的千里眼與順風耳。不知道是因為挑高,又採自然光,總覺得光線都準確地在黑暗的巨大空間照亮神像,增添神祕與莊嚴的氣氛。







大佛左後方還有一處聚集人氣的景點...佛殿大柱下有個洞,傳言鑽過的人心想事成、開通天眼。因次,到寺裡的孩子都把握機會鑽過...其實我也想鑽,但又怕動太小,萬一肚子卡住過不去、出不來,驚動救難人員與媒體就不好了。站在一旁,看著孩子接著又一個鑽過去,希望他們都能因此獲得智慧來解決世界上的各種苦難。




回到大佛殿門,各式各樣的御守、紀念物與抄經...。精緻的刺繡...讓我忍不住以收藏藝術品的心態欣賞。
門外還有賓頭盧尊者木像,據說身上有什麼病痛,只消摸他身上同樣的地方就可以收到療效。雖然他面目不佳,但我還真得想爬上椅子上去與他好好貼近一番。












出了大佛殿,我們往手向山神社方向穿越奈良公園。人潮多留在中門前,越往後走,古剎終於恢復寧靜舒適的氣氛中。無奈,領隊前頭領隊疾步前去,我雖然皮皮地脫隊,但又恐一下子迷路又要拖累大家,只能保持若即若離地跟住。
繞過公園,來到若草山一側公園邊緣。冬天枯黃的若草山為了保育而封閉,我們只得在街道邊「純欣賞」。這裡也有幾頭花鹿,沿著商店街上上下下地追逐遊客。有位遊客拋擲了麵包餵食牠們,當牠們還在東聞西瞧之際,一旁烏鴉兇悍第由樹上嘎嘎衝來搶食。看來塊頭雖大,但老是一副不慍不火還是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