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花開花謝,我往往在一次認真的紀錄之後,就懶得再發表第二次,一是怕被人誤會拿老照片濫竽充數,另方面自己也感覺這有炒冷飯的嫌疑。不過,我還是喜歡繼續觀察這些花的動態,暗中也助他們一臂之力,希望他們越來越燦爛。而天宮石斛蘭卻是少數我會一而再、再而三勤快地搬出單眼相機來記錄的校園花卉。
簡單地剪下幾隻禿枝,用釘槍釘緊,它們就在黑板木粗糙的樹皮上生存,每年準時地綻放。春末花開,石斛蘭們異於其他蘭花慢條斯理的方式,在上週五稍稍初現端倪,今天上班就已經繽紛成這副模樣。日本人喜歡櫻花集體的盛開、集體的凋謝,在我看來...天宮石斛蘭這種功力也不遑多讓。約兩個星期吧,這些花也會集體凋萎,留下禿枝。然後在每根禿枝的基部開始冒出芽來,長出將於明年開花的新植株。而禿枝則會在節間冒出不定芽,伸出氣生根,附著住介質後再更往後的年裡開花。有時候,枝條因為風的吹盪,附著不了,禿枝會慢慢地釋放盡養分然後乾癟。所以,有些人會將禿枝剪下來,綁附介質讓他發展成新的花株。我喜歡拿著釘槍再將禿枝上的不定芽反其道地固定到親株上方,讓石斛蘭擴張地佔領更多地方,在來年開得更加繁盛。

天宮石斛蘭沒有味道,單純地以純淨的粉紫與鵝黃取勝。而我同時種在一起的紫色石斛蘭卻有一股濃重的麝香味,從離進七、八公尺的走廊走過,可以清楚地聞到香氣。風向對了,連穿堂都撲鼻。今天,我坐在辦公桌前,竟然也聞到了。






正名:照片裡花形較小,粉白色的是天宮石斛蘭;紫色,被我形容得有濃重香氣的則是檀香石斛蘭,真是花如其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