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窗外接續著不斷的花開,原因是我喜歡在靠近落地窗的茶几上擺上盆栽,最好是盛開的當季花卉。我在頂樓天台雖然有滿滿一片的植栽,但多半是仙人掌、多肉植物與果樹,但總不能在客廳擺上一顆結滿果實的番石榴吧!我知道會有人熱烈鼓掌贊成,躺在沙發上看電影,嘴饞的時候伸手一抓,有機的客廳芭樂只消在袖口上擦一擦便能入口。可惜我的客廳寥寥數坪,若經營成那樣,那客人登門就得撥開枝條才能找到沙發,這可不是咱們台灣人該有的待客之道吧!所以,適合放在茶几上的就非蘭花莫屬了。

我喜歡開車到20分鐘車程外的八角園花市買花,那裏的花新鮮、便宜,能讓我時常換花、賞花,又不會在花謝或照顧不周而凋萎的時候過份心疼。趁鮮,花先放在室內欣賞,撐過一個月露出凋謝模樣,我會將她移到落地窗外,拆去花市的吊鉤,撿廢棄的鐵絲纏纏繞繞,將蘭花吊在九芎或女兒牆上,簡單的彎鉤移動方便,就因著季節的陽光變化移動位置。花市的蘭花多半被控制住花期,總是在應景、容易販售的時候花開。今年,蝴蝶蘭、秋石斛...回歸自然後竟然都又開了第二遍。

最近落地窗下的要角是萬代蘭,萬代蘭花朵美麗,根系發達,特殊、不需要介質的種植方式令我愛不釋手。以前不懂方法,曾經種死過幾棵。去年,她終於結成花苞,只是結了花苞就引來一堆螞蟻,現在想起來也怪自己觀察得不夠仔細,誤將螞蟻以為是夾竹桃蚜蟲。匆匆到廚房泡了一杯洗碗精水,就往花苞上淋,結果沒幾天花苞就整個枯黃,那一季的期待也成了幻影。
今年,花苞剛結,特別仔細的考慮應付「蚜蟲」的方法,菸絲、辣椒...甚至動念用農藥...。有天澆花的時候心血來潮,邊拿水管沖水邊用手指頭輕輕撫觸,想說能洗掉多少蚜蟲就洗掉多少吧!洗的時候細細尋找,發覺除了螞蟻之外並未見到蚜蟲,但為了預防漏網之芽蟲,於是每隔個幾天就為萬代蘭花苞洗洗澡。
終於,前幾天萬代蘭花開了,濃鬱的紫色是最好的回報。
我喜歡趴在落地窗前的沙發上發呆,欣賞一整窗的翠綠,而這下子又多了如此艷麗的萬代蘭,這落地窗景更精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