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我東張西望是為了「綬草」,據說綬草這季節的草地上很容易發現,錯過了就必須等明年,春暖花開、雨水來了,她才會再現身。潭雅神車道一路就在工廠與稻田交互間前進,當然我很期待能在這裡發現綬草。過了神林路,左手邊溝旁應該是附近住戶種了台北草,只有臨著水溝才有幾棵較高的雜草。她就讓我回頭,小小的紫花,花絮排列的方式與綬草相似,在單車上...真分不出他是誰?

傍晚的陽光很夏天,這半枝蓮似乎新開,所以特別顯得晶瑩,所以雖然他不是綬草,我卻一點也不覺得遺憾。但株高僅盈尺,為了顯出他的脫俗,也只好使出「五體投地」式來擷取畫面。

圖鑑裡寫得簡單,說他「脣形花科」,又叫並頭草、乞丐碗、向天盞,喜歡平地的潮濕地帶。上網一查,原來這半枝蓮是好東西,可治肝炎、肝硬化...對多種癌症也有療效,不過這些療效應該必須藉由科學方法萃取其中的成分入藥,我對醫學沒有研究就姑且聽之。但正因為它的用處多,我相信那一叢應該是「名草有主」,幸好我沒因為花美偷摘幾枝,否則真得了個賊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