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文化氣息濃重的和歌山城下山,立刻轉到下一處超級「卡哇伊的景店...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

和歌山電鐵之「貴志川線由和歌山車站至紀之川市之貴志車站,全長14.3公里。原屬於南海電氣鐵道公司所有,卻因為私有運輸工具普及不敵競爭而虧損。最後終於向日本國土交通省申請廢線。然而,鐵道電車為日本重要的文化特色,和歌山縣段由和歌山市及貴志川町居民要求下保留。2006年由岡山電氣軌道公司另外成立和歌山電鐵公司改弦易張地以觀光為主軸進行營運。為人所稱道是和歌山電鐵重新設計電車之模樣為觀光電車、草莓電車、玩具電車、小玉電車。同時,自2007年1月5日任命車站內小山商店之貓咪小玉擔任貴志車站之站長。果不其然,小玉帶動了和歌山電鐵的營收...。

我們未搭完全程,而是自半途的「伊太祈曾車站出發...,伊太祈曾到貴志僅約10分鐘,而我們自站外有段距離的停車場走進伊太祈曾。我喜歡如此安排,雖然是因為路太小讓遊覽車無法進入,但多了沿著日本人的屋簷前走過,多虧一點大和的生活方式。
貴志川線與我走的馬路交叉,月台就頂著叉路...但無法由此直接進入,還要左轉走一小段小巷子...感覺像是逛苗栗鐵道博物館。巷子兩邊住戶有同好,在圍牆上擺著台灣常見的蘆薈...看起來好親切。

 

領隊領我們進站,果然小小的候車室已經擠進不少遊客...趁領隊購票,我們東拍、西拍...蓋紀念章。一進閘口,看見機房裡停放著的電車,我立刻將貓站長這件事拋諸腦後。軌道上、月台上、長距離、短鏡頭、單車的、多車的...不斷構圖不斷壓快門拍照。

臺灣鐵路規劃總成於日治時期,因此搭日本電車有種似曾相識,只是和歌山電車比起臺鐵經營模式活潑更多,不只本線,即便是以觀光理由持續經營的集集支線亦是如此。
冬天在日本處處都配備暖氣,坐在面對面的座椅,一陣陣暖氣由小腿後方襲來,不保持點距離還有過熱的問題。車廂與車廂之間有如捷運列車並未區隔,站在車頭就可以一覽無遺。

 


坐在座椅上拍照太招搖,尤其對面的日本學生又要忙著划手機又要密切注意我這個怪觀光客。於是...我站到電車司機後方觀察,司機駕車一板一眼,絲毫不馬虎...我找了許久,發現右邊有片反射鏡,洽可以拍到前方鐵軌與操控面板,又可以捕捉到電車司機的表情。無奈一躊躇,馬上被司機發現,他立刻使出日本人管用的五指功擋住...。

10分鐘車程轉瞬即逝...在貴志站下車,候車室裡就看見貓站長本尊。原來貓站長上班十分人性化,區分上班時間與休息時間不說,輪到休假日還有二代站長 Nitama 代班。我們抵達時小玉站長正值休息時間,站長室就設在候車室與小山店之間小玻璃櫥中。隔著玻璃很難識得本尊,到商店那面...店東開了小縫讓遊客可以在小玉願意現身的時候一親芳澤。無奈人太多、站長太害羞...我只搶到一張模糊的身影。

其實,貴志站本身就是以日式融合貓造型的站體建築...門外還停著一部十分應景的和歌山電鐵公務車。

貴志站是個偏遠小站,站前沿著小路走到大馬路上才能登上遊覽車,而站前就有家有機蔬果店,巷子末端還有家不算小的便利商店,只是看起來店裡無所不包,論理...這應該是方圓幾里內較具規模的生活補給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