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雜草是種樂趣,尤其土壤鬆軟,又沒有其他人多事來搶工作,雜草長得繁盛,信手一抓真令人心裡充滿成就感。所以,當工作得煩心,除了跑步,我也會上到大樓走廊,一個一個花台檢查...拔雜草。
這個花台的雜草多到讓我狠不下心來,黃花榨醬草已經編織出厚厚的一層美麗綠毯,而且不僅僅花開,果莢早就肥美地準備妥當,準備等我一伸手,劈劈啪啪地將種子彈射得更遠。我沒動手拔它,卻走過又回頭,拍下她鮮嫩的綠色。我在猜,為了應付評鑑...它們不知道還能活在這裡多久?



其實學校人手不足,多半的花圃過了暑假就成了這份模樣。先別笑我們,前些時候我參觀一所高中,也是除了少數有被整理得整齊外,也多半是這樣。進了秋天,頑強的雜草依舊盤踞著這個花台...。


空閒的時候,我會撿些現成的多肉植物來美化這些花台。花台原來種的藍星花是漂亮,可惜漫漫暑假缺水,都長成了乾燥花。而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種多肉植物,尤其是那些已經在我的露臺花園熬過粗放洗禮的。像是馬齒莧,隨便丟隨便活,那怕只有一小截,付出一點耐心,忍受一段短時間光禿禿的景觀,接下來就是油亮的綠...而且,根本就不需要多餘的澆水,只消像我...散步經過的時候拔拔長得太過火的雜草就好。

不過,剛開始我還客氣地將草堆在花圃邊緣...想打掃的人會將它們清除。萬萬沒想到,將近兩個星期再回來,雜草早已乾得像鳥巢一樣,卻還是躺在花台裡面,於是我又養成...隨手將它們都在花台外的磨石子地板上,那至少第二天清潔地板的同學就不能坐視不管了。

花台的土是乾淨的黏土,因此積水、堅硬...具有所有不利於植物生長的因子。即便是容易種的多肉植物,還是會因為根系無法呼吸而腐爛。既然環境嚴苛的如此地步,我後來試種了沙漠玫瑰。她們堅毅地在花台裡生長,卻因為環境而不容易長大。
而沙漠玫瑰下面,我看見雜草蠢蠢欲動地冒出頭...紫花榨醬草、通泉草、小葉冷水麻...著實讓人訝異。不過這樣也好,這樣我經過這裡的時候,才可以有藉口停下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