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輔導室...他們說這是生命教育的一環;我到了總務處...他們說這是校外異物入侵;現在我在學務處...這會兒又說是環境教育;有朝一日去了教務處,要辯駁這是什麼?退休了之後呢?

兩個學生匆匆忙忙跑到辦公室,氣急敗壞地說:「老師!有隻鳥撞到我們教室的玻璃,受傷了!」我正在與同事商談公事,所以沒先搭理他。但他站在一邊硬是不走,只好打斷與同事的談話,放下正要倒水的水杯,跟他說:「你先上去,我馬上就來。」在辦公室找個裝影印紙的紙箱,我想...上樓應該是面對一隻楚楚可憐霸著窗框的小鳥,氣喘吁吁,等我一靠近卻又立刻滿教室飛竄,直到又撞上玻璃掉下來。邊走心裡邊覺得奇怪,近幾年因為學生人手少,又顧慮安全,高處的窗戶玻璃早已經都不要求擦拭,怎麼還有笨鳥會撞上去,是不是要畫幾張「老鷹」貼上去呢?
還沒走到四樓,孩子們就迎面而來,居首的雙手小心翼翼地捧者一只塑膠袋。我伸手拉開袋口,匆匆瞄了一眼,看起來像綠繡眼,狀況還不錯...但,我著實沒把握。過去也曾經有類似的經驗,剛抓下來的小鳥看來還好,安安靜靜地蹲著,過了一會兒就回天乏術了。所以,我寧可小鳥是還會掙扎亂竄的。將箱子湊過去,讓孩子把袋子連鳥放進箱子裡;下樓途中,我試圖放開牠,但牠也只能飛個幾公尺就落到地面上喘息,對我的再次靠近毫無招架之力。

重新將牠放回我準備的紙箱,蓋上蓋子。如果他只是撞暈了頭,那他現在只是需要一個不受驚擾的休息空間;萬一,有所損傷...那恐怕箱子就是他聽天由命的地方,回到辦公室順手放到高高的雜物堆上。過了一節課,我都忘記他了...又叫了一個被班級老師叫來學務處的孩子站在他一旁,自顧自地忙著電腦螢幕上的公事。忽然聽見似乎孩子還在調皮,用頭頂著我的雜物玩...不時被他的聲音吸引,回過頭準備訓斥他。多回頭幾次,這時才察覺是雜務頂上的箱子正在發出怪聲,那孩子蟲般晃動也是因為紙箱平白無故發出「駭人的」聲響。我立刻停下工作,拿起紙箱走到走廊明亮處,我想...既然他可以發出足以嚇到學生的聲音,那他就已經回過神了。我掀開指蓋子,還沒來得及探頭看看箱底,他一溜煙地就飛到小葉欖仁高聳的樹梢上了。

在辦公室我拍了幾張牠的照片,在電腦上看,發現牠不是綠繡眼,眼上的眉線非常清晰,而且還有條過眼的黑線。翻翻圖鑑,上網花了一番功夫...原來,牠是柳鶯。而柳鶯屬的鳥種都極其類似,不容易分辨。尤其我又怕驚嚇到牠而犯了「隨便拍拍」的老毛病...更是增加辨識的困難。最後,決定...牠應該是「極北柳鶯」,因為牠頭上無冠紋;而有翼斑。

極北柳鶯是冬候鳥,在九月間由北方飛到台灣來度冬。經常在平地的林子裡與其他鳥種混生。這次飛進校園裡,讓學校的生態觀察又多添了物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