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到大眾運輸系統便捷的外地旅遊,算一算我上一次搭公車已經是30年前了,當時豐原到台中念書,除了豐原客運之外,還有銀色車身的公路局班車可供選擇。後來,學會了騎摩托車,自此與公車絕緣,更不用說後來有了轎車之後。不是我不響應環保,而是臺中縣的公車分山海屯各成系統,除了各大行政區之間互聯之外,生活圈裡根本就沒有公車繞行。外地人在豐原火車站下了車,在豐原市區,除了往東陽里山區有公車之外,其他地方大概都必須徒步...冬天還好,那夏天根本就是「流放」。

縣市合併後四年,最有感的好處大概就是公車路線由台中市區往台中縣境延伸,而且在地生活化的路線也跟著激生。先是繞著圓環路繞圈圈的235線公車誕生,終於豐原人有了似乎串聯起生活圈的大眾運輸系統;接下來,100線、63線...讓我們覺得...「府城」之外,似乎開始有不以「台中市」為中心思想的公車路線發生。最近,公車站牌終於設到我家巷口,只消步行200公尺...就可以到達台中市區...。

琦琦當先鋒試了,我再也不必開車進市區去接人,只需要穿起外套與拖鞋走出去...就接到小孩了。
今天下午...拿著悠遊卡,鼓起勇氣去嚐嚐鮮。臨出門還問琦琦:台中市的公車是上車刷卡?還是下車刷卡?答案是:上、下車都要刷卡。只因為台中市公車還是依里程計價,上、下車都刷卡註記才能計費。而且台中市公車至103年底前仍舊實施8公里基本里程免費(折扣20元)、上限60元的鼓勵搭乘優惠,這也讓搭乘人次由數十萬激增到將近900萬人次。

好久沒有在大巴士的高度上瀏覽豐原市區,今天陽光普照,看起來也不輸給國外旅遊的景致...只要拿掉路邊眾多的小路障就可以了。
最近公車多了電動公車,本想既然要嘗鮮就嘗到底,可惜沒搭上...不過,搭上了低底盤公車也算是開洋葷。
下午,這線公車的乘客並不擁擠,即使在台中市市區繞行也是一樣...應該與他密集地發車有關係。
抵達台中火車站恰恰一小時又五分鐘,比開車多了一倍時間,但在車上沿途欣賞風景,下了車不必煩惱停車問題...綜合種種,如果行程的目的地明確,那倒是與自己開車打成平手。若再加上回程,臨時見到新興景點「宮原眼科」,立即了無牽掛的逛進去,那比起自己開車就更勝一籌了。









回程,站牌就在台中火車站前方...似乎這些聯營公車的停車點還有點不同,豐原客運在下方一點,台中客運則在站前的公車站,雖然他們都掛著同路線的公車號碼。幸好,相去一個路口而已,到不至於形成困擾。
等公車當口,發現旁邊的兩個年輕人正在討論公車還有幾分鐘到達。我查看了一下站牌的 LED 跑馬燈,並沒有我要的資訊,而且我還注意到他們是正盯著手機螢幕討論。於是,我上網問了一下 Google 大神...原來,還有台中市公車的即時資訊 APP ,每一部線上的公車就以「車牌號碼」顯示在路線上,甚至還可以設定「下車提醒」的功能。我找到我搭的公車之後,試了幾站,手機真的都準確地在前一站死命地震動...如果沒有在公車上睡到打呼,這應該是個很有用的功能。


回程搭台中客運,站前的交通依舊繁忙擁擠,紅燈堵住大排長龍的車流,我還是可以一派輕鬆地按著快門、滑著手機...又不必擔心交通警察探頭過來找麻煩。


兩家客運公司雖然都是低底盤公車,擺設、配置仍舊不同,就硬體而言台中客運較是「公車」用途的構思,豐原客運則擺脫不了「長途客運」的觀光遊覽模式,有些小東西還可以嗅出過度替代的味道。不過,豐原客運還是讓我覺得親切點。
回到豐原,天已經黑了,快到站了才慢條斯理地走到車門邊,按下「下車鈴」,不疾不徐地刷了昨天才儲值的悠遊卡...「嗶!全票!下車!」走進巷子裡,忽然覺得不需要將車子彎進巷子是一種不太真實的感覺...不太真實,卻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