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治法施行後,覺得癮君子們很可憐,躲到沒地方解解癮。但想想,他們有權力抽菸,我應該也有不吸二手菸的空間吧。室內禁菸一段時間後到北海道,還真不習慣日本人在室內走廊吞雲吐霧,不過要他們在零下16度的氣溫下到室外抽菸大概會鬧出人命。

逐漸習慣沒有菸味,卻越來對菸味越敏感。以前覺得便利超商在騎樓擺幾張椅子讓客人休息是個好想法,後來似乎演變成不吸菸的人坐在落地窗裡面享受冷氣與食物;吸煙的人就佔據騎樓下的位子喝咖啡、抽菸,弄得煙霧迷漫,後來在豐原街道上行走遇見超商就繞道大馬路邊,索性不走騎樓了。
前陣子抽菸的鄰居家裡添了小寶寶,男主人開始到陽台、天台上抽菸,隨著氣流,煙味貼著牆面飄進來,常讓我不得不關上落地窗。這在冬天還好,夏天裡就得又要開冷氣...除了傷荷包又加重環保的負擔。

學校裡禁菸,偶爾會遇見外來的民眾忘我地點起菸,經過勸導通常都會擰熄;最傷腦筋的是那些半大不小的國中生,不喜歡走大門,從牆外翻進來打籃球,有時候邊走還邊拿著菸晃過人工跑道。他們多半是畢業生,我都叫得出名字,看見我就遮遮掩掩地將菸夾在手掌裡,殊不知不抽菸的人對菸味極其敏感,就算菸丟了,我還是可以聞出滿身的煙味。能唸幾句的就念幾句,依然故我的也只能看著他悻悻然地右晃出校園去。

最近又倡議著調漲香菸的健康捐...是不是該一次漲足啊!什麼時候還我清新地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