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敢問店員「為什麼禁止拍照?」因為告示上就寫著「禁止拍照」,而且直言他們有「不歡迎客人」的權利。雖然胸前掛著相機很想正大光明地按下快門,但...我怕...被趕出去。

草祭二手書店在台南孔廟「全台首學」的對面,進了門是一般店面的書局,雖然所賣的是二手書,但可以感覺出店東對書籍嚴謹的篩選、分類。過去也在東海大學附近的藝術街遇見類似的書店,但規模相去很多;也在市區見過連鎖的二手書店,但照單全收的經營方式似乎嫌雜了,況且茫茫書海,像逛菜市場那樣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非常不容易。
書店與後面的屋子被打通,走過年磁磚的浴缸,後頭別有洞天。店東將牆面拆除,並且敲去地板留下鋼筋,讓兩間房子藉由地下室與階梯串起動線,進而將空間結合。拆除了牆與樓地板,卻又讓原本被分割的空間,藉由視覺連結回來。
我喜歡櫃台後面被書架包圍而沒有通路的樓梯,在現場,我不停地揣摩:店員該怎麼拿取擺滿階面的書籍,店主人又如何上到二樓?更喜歡地下室那支竹梯子,那種梯子印象中也只有早期爬電桿的工人才用得著,既營造出電影裡滿牆經綸的知識豪宅,需要借重梯子來查閱曠世古籍的意象,又暈染出濃濃的台灣味。

地下室中間擺了幾本坊間少見與建築有關的書籍...我想這足以解釋為何草祭如此強烈地散發空間元素。

她的大門進來,右手邊擺著空白的旅行筆記...再進來一點有個竹簍子,上頭是這麼標著「明信片,3張100」。我心裡忽然閃過,見過人家設計明信片賣過,但這價錢太便宜,莫非...。順手抓起一把,第一張是聖誕節卡片,是去年賣剩下的吧?要是擺要應今年的景有點太早;再往下幾張,忽然發現...這些應該都是收購回來舊書裡夾的吧!以前的書局總在結帳的時候塞幾張書籤進書袋裡奉送,或者書主人會拿照片、明信片夾著,方便下回繼續讀的時候翻閱。所以這疊明信片裡還夾著不少書籤,有些背面印著功課表,以前還不流行聯絡簿,要記錄一周的課表就必須找到背面印功課表的書籤;有些書籤印著感性的字句、書局的打折資訊,其中還有一張是來自台北重慶南路書街。
邊翻邊想:該不裡面還有留言的吧?更努力地翻...翻到護貝得精美的酒井法子的照片,讀書讀累了拿這個提神很不錯,只不過相片有點發黃。又翻到背面蓋著印章「林新來」,新來?泛黃的書籤可不這麼認為。就在「新來」的旁邊...「阿琳:生日快樂,名軍92.8」,成熟的鋼筆字,相信名軍一定在紙上練習過才寫上來?還是這是長輩送給晚輩的生日禮物?
翻著!讀著!本來還有點興趣...忽然,想到這些都已經是往事...會不會我也有些東西流落在外面?陌生人看著「年代」也在揣度著故事?會不會有一天手頭上的東西也都在店裡供人家挑三揀四?果真如此,是幸?或不幸?或是無可避免?想到這裡,我開始整理手裡的紙...虔敬地放回籃子裡...。



我站在騎樓「光明正大」的留下幾張照片,其餘...站在書店裡我內心不住地掙扎,我知道將快門調成無聲,熄掉閃光燈,我也可以偷渡幾張照片。但,既然「告示」貼得這麼明顯,那就忍住這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