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民宿老闆借問「朝陽國家步道」狀況時,他告訴我...從南澳漁港旁的步道口起登,只要走到看見海天一色的景象,不需要走到終點再回頭,太累了!這讓我想起在晚餐的時候看見報紙副刊,心懷浪漫的背包客在東台灣的車站看見玉山,心裡很是感動地告訴站長「您真幸福,出門就可以看見玉山。」怎知道站長回了一句:「天天看見有什麼好?」
以前拜訪有些住在較鄉下的朋友、同學家,長輩總是面帶抱歉地說:「田莊所在...」。殊不知,門外滿山綠野就是我期待親近且嚮往的。

朝陽國家步道由朝陽漁港起,翻越瀕臨太平洋的龜山,至朝陽社區終點,全長約2.2公里。因為鄰近海岸,生態豐富...但在大熱天來訪,就顯得有點悶熱,尤其太平洋的風不肯吹上來的時候,邊走就邊汗如雨下。

11:02
剛由登山口出發,一小段較陡的台階是最「硬陡」的,其餘由林務局斥資興建的枕木步道簡直是五星級。步道起點,「照例」豎了要遊客注意毒蛇、毒蜂的三角警告牌,我常將這類的標示牌當林務局做為遊客安全的免死金牌,像是大雪山上的「注意黑熊」一樣,其實你不太可能遇見黑熊,但遇上了...與林務局一概無關...象徵意義大過於實質意義。
但後來...我才發現朝陽步道的警告牌不可小覷,下山的時候,才在登山口附近,約莫腰間的高度發現一條赤尾青竹絲雄蛇,雖然牠頭朝步道外,但若是不小心招惹了可不是開玩笑。
結束攀登後,在冰店也聽到老闆娘說:步道是「小鏡」的地盤。這山頭有一條胳臂粗的眼鏡蛇,偶爾出現在步道上逛大街...假使夠幸運就會遇上。


11:07
步道兩邊密生海岸植物,偶爾可以由葉間展望遠處,上坡路段最顯著的景色莫過於北邊的烏石鼻。一路上,不斷在不同高度,複習不同景色搭配、不同高度鳥瞰的烏石鼻海岸。



11:15
幾百公尺之後上到稜線,樹林茂密的看不見海岸,卻在反方向發現一列太魯閣列車正往北奔馳,列車後方是南澳車站。而我與列車之間,接近龜山山腳下是朝陽社區,後來才發現...朝陽步道就往這社區下坡而去。

11:28
約750公尺,汗流浹背中看見「觀海平台」的指標,這是叉路,左邊50公尺往觀海平台,右邊叉路150公尺往龜山三角點。
觀海平台相較步道其他地方有較佳的展望,往北看是烏石鼻、往東則是一片茫茫的太平汪洋、往南...越過清水斷崖,依稀可辨花蓮的和平水泥園區。反覆練習,到了這裡要拍烏石鼻已經駕輕就熟,只不過在觀海平台不必像在步道半路,必須墊腳尖、伸脖子地在葉子間取景,坐在木椅子上就可以輕輕鬆鬆按下快門。

回頭到叉路,150公尺就可以撿到一顆三角點,雖然我不是個「三角點狂人」,但這距離算是「不費吹灰之力」,不撿白不撿,三步併兩步,沿著豪華的枕木步道跑過去。

11:41
龜山的三角點位於開闊的樹林之間,除去周圍密生的林木照樣沒有展望,但清理出一片空地當作森林教室。雖然路上遇見不少家庭模樣的登山客,但大家似乎都只走臨海一段。森林教室這裡只有一條碩大的馬陸把守著。
三等三角點,編號4269。
由此往前,約800公尺可以到朝陽社區,1300公尺抵達建國路,回頭折回南澳漁港則為900公尺。看看方向,步道應該往內陸走去,展望再好,應該也沒有臨海段吧。況且今天的氣候型態悶熱,讓人感覺30分鐘好像已經走了3小時。於是我放棄繼續完成的念頭,小跑步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