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勾春蜓
Ictinogomphus rapax

蜻蜓長得都很類似,紋路稍有不同可能就是不同品種,所以拿圖鑑對照老半天,我也只敢說「疑似粗勾春蜓」,若是誤判還請大家糾正。

這麼大型的「蜻蜓」...我們統稱他們為「蜻蜓」,其實還細分春蜓、勾蜓、晏蜓、弓蜓、蜻蜓...要她乖乖當模特兒著實不容易。有些專家會建議拍攝者待在原來發現的地方守株待兔,因為他們都有「領域」的行為。受到驚擾而飛翔,往往「蜻蜓」會固執地回到原來的葉子或枝頭上。

第一眼看到他,惟恐嚇飛了,不作多想地奔至車上拿相機。按照生態攝影手則第一點,遠處先拍一張再慢慢地、偷偷地靠近,即使來不及下手也已經有張「可接受」的影像了。

再靠近才發現我能輕易地靠近是因為他早已「折翼」,拼命地撲動翅膀卻飛也飛不走。應該是鳥類的傑作吧,麻雀、白頭翁都非常有可能是兇手...尤其這幾天校園裡多了兩隻「大捲尾」,烏漆媽黑且不斷細聲啼叫的猛禽更是嫌疑最重的猛禽兇手。他凶多吉少了,即使逃過鳥口也逃不過今晚水池裡肥碩的蟾蜍。

別問我為什麼不救他,即便是寓言故事裡的高僧救了鷹口下的兔子,卻必須剜自己的大腿肉來彌補老鷹。一則我沒有高僧的德性,二來我雖然大腿也蠻有肉的,卻沒有勇氣剜下來,況且「蜻蜓」不吃肉;他只在空中捕捉蚊蠅,所以喪失飛行能力的蜻蜓算是走到盡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