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還沒有嗅到「暑假的味道」,同事們有準備飛到德國、義大利的;有已經出發在往花東的半路上的;有從澎湖玩了六天五夜,曬得烏漆抹的;也有今天開車逛台東的。而我,還在生活、工作的忙碌中尋找片段空檔。星期一,真的熱昏了,開車上2000公尺的大雪山避暑,沿途看著出外溫度由35度開始一度一度的緩緩下降,到最後成了必須加件長上衣的24度。

大雪山200林道有兩處被標示「注意鳥類」的路段,一段在園區裡,必須買門票才能到達;另一段則在23K附近,即使不注意路標告示,也很難不注意到路邊攝影玩家們的大仗陣。
星期一,我們由大雪山下來,接近23K這裡特別放慢車速,期待能意外地遇見標示中的「藍腹鷴」。接近終昏,天已經不那麼亮了,空氣帶一點點潮濕的霧氣,心情就像買樂透彩一樣,明知道中獎機率很低,但卻不願意放棄那一絲絲樂趣。今天人少,只有一位先生仍然執著地與相機、腳架坐在水溝邊,經過的時候我們還在車裡討論:他槓龜了!有沒有人告訴他...藍腹鷴公休星期一,假日要接待太多遊客,很累ㄋㄟ...。
過了最後一個彎,鬆了一口氣...原來我們也槓龜了。
鬆開煞車,準備用正常的車速下山,車裡的人也恢復舒適的「磕睡姿勢」...路的右側,忽然有隻拖帶著長白尾巴的大鳥一閃而過...我猛踩煞車...「藍腹鷴!」車裡的人都從自己的車窗往外搜尋...「在哪裡?在哪裡?」我從後視鏡發現藍腹鷴並沒有因為我的車子經過而躲藏,還在水泥護欄旁邊晃蕩,低頭翻挖著落葉。他那動作,讓我更坐實地確認,過去爬山半路上遇見山徑邊被挖出一個個的窟窿應該就是這類大鳥的傑作。
遠遠看著,心一橫...下車去拍照,橫豎坐困車子裡效果也不好,萬一藍腹鷴跑了就下次再來。依照過去藍腹鷴面對大仗陣的氣定神閒模樣,我認為「見過世面的藍腹鷴」的安全距離必然能讓我「過過乾癮」。

一開車門,藍腹鷴抬頭觀察了一會兒,又低頭回去翻找落葉,我先拍一張「確保照」;接著,每拍一張,就蹲著往藍腹鷴靠近幾步...牠不太怕我;近到爆框,越過馬路到另一邊取景,他背對著我還是翻找著落葉堆...好大膽的野生動物,果然是「世面見多了」,還是他早孰悉鏡頭與快門聲,見我這「小鏡頭」,連理都不想搭理。
來了一台下山的白色福斯廂型車,也慢慢地靠近,但他們只搖下車窗、慢速前進,滑到藍腹鷴身旁,牠忽然一跳,跳下山坡。下面深不見底,只聽見草叢裡西西嗦嗦。雖不滿足,但已可以接受地走回車上。
正要扭動鑰匙,後視鏡裡竟然又出現藍腹鷴的身影。這下子,更是鐵了心想要測試牠的安全極限了。





藍腹鷴輕巧地跳上水泥圍欄觀察我們,又馬上跳回柏油路閒晃,這會兒就不只長鏡頭伺候,半長的微距鏡頭、更誇張的小相機都上場,緩緩地追隨著藍腹鷴逛過馬路有逛回來。
我在想,如果我開著車子回頭去找那位「苦等先生」來,藍腹鷴還會不會在這裡?還是他會瞪著空蕩蕩的馬路,以為我在炫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