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耳茶壺山的山形就與名字一樣,怪異且惹人注意。九份與金瓜石的老街早已經無法吸引我,這幾次倒是對後山的步道、礦業廢廠區有興趣。

其實,會來爬無耳茶壺山也是因為沒做功課...不知道該逛那兒?乾脆趁著昌鴻颱風哈日去的當口,完成零零碎碎的小旅程。

隨著手機導航,由中山高速公路轉62號快速道路,很快地越過九份,直殺金瓜石。導航小姐告訴我:無耳茶壺山的登山口就在黃金博物館對山的勸濟堂停車場。

抵達停車場,果不其然...無耳茶壺山的登山指標就在小路口,那小路不寬,卻柏油鋪得平整。第一次來,不太清楚狀況...問了路人:無耳茶壺山是不是由這裡開始走。那先生穿著黑皮鞋、襯衫、窄管的牛仔褲...手上還拿台半專業相機,模樣像是觀光客,其實我對他的答案有點懷疑,但附近一時也找不到更讓人信賴裝扮的路人,也只好相信他曬得黝黑的皮膚...寧可由膚色相信他是到處征戰的背包獨行俠。只是...事後證明我錯了,車子是可以開到距離山頂560公尺(一說900公尺)的登山口處。

9:58 沿著原本以為的豪華登山柏油路,繞過小山崙,無耳茶壺山就遠遠的蹲踞在芒草叢的最頂端...看得見的山頭...應該不遠。指標寫著3.8公里。

路,還沒有絲毫向上蜿蜒的意思,我們先走到瞭望台,俯瞰陰陽海,而穿越瞭望台的廣場,出現與柏油路分岔的石階步道...讓我相信,柏油路其實另有目的地,想登山...援引黃金神社的經驗,應該得乖乖地拾階而上。
石階路初始還算寬,但愉快地走一段後,忽然雜草都漫到路中間來,時而還得伸手撥開快碰到額頭的芒草間才得以通行,更別說一褲管黏滿搭便車的鬼針草。走在前面的牛仔褲年輕人一溜菸就不知去向,也不見他回頭,因次...雖然心裡懷疑,但基本上確認路是沒錯的。只是...無耳茶壺山雖說輕鬆可以登臨,但也算是名山...絡繹不絕的登山客怎麼沒有踩出康莊大道,大家都謹守無痕山林的規範嗎?

10:29 遇見剛剛的豪華柏油登山步道...在路邊彎著腰努力地請褲管上那些不速之客留步...。這時有兩位老先生沿著柏油路望下走,一手提加誌、一手拿著粗樹枝,實在不太像是登山客。但我望著他們,領頭的先生也睜大眼瞪著我...心一橫,反正登山的人都很熱心、親切,姑且一試,說不定他們是當地攀登數百回的老手,我不應該以貌取人的。於是,我先點點頭...果然,觸動了老先生登山客那愛鼓勵人、助人的熱腸,他立刻回報:「再努力,加油!」我微微憨笑...不忘順口問:「這點阿加路和步道是相通的嗎?」老人家點點頭:「相通的。」話語才落,他老人家如有輕功地已經往前過了彎。
我看看豪華柏油登山步道,再回頭看看越過柏油路後的石階步道,石階步道又被芒草覆蓋的更窄了。雖然豪華柏油登山步道沒有絲毫遮蔭,但...昌鴻颱風剛過,天空還覆著厚厚的雲層,有點陽光,但還不至於灼人;況且,昌鴻先生的長袍尾似乎還拂著台灣頭...山上的風勢不小,吹去不少暑意。

10:43 我們已經從勸濟堂出發超過2100公尺,而另一片被燒得面目全非的指標竟然標示著「無耳茶壺登山口 560公尺」...原來,登山口另有其處,早知道...這將近3公里的路程,應該開車上來才是。

 

10:52 終於...到了登山口。而且剛剛在路上遇見的車子這會兒都停在登山口兩側...難怪,上次問朋友登無耳茶壺山會不會很熱,他回答得輕鬆愉快。
只是,登山口左右兩側各有一支指標,一支寫著560公尺,另一支寫著900公尺...到底,我該相信誰?而且那560公尺的數字恨熟悉...方才不是才見過嗎?
算了,反正都走到這裡了,況且茶壺就在山坡上不遠處。

 

 

11:07 登山口近來又換成石階步道,中間一小段凹凸不平,大致上還算不錯。風...卻越來越大...心裡嘀咕...颱風不是往北走了嗎?
登山口到山頂有兩處涼亭,當快到第二處涼亭,忽然有一對老夫婦往下走,衝著我們直嚷嚷:山上風很大,坐在涼亭裡被風吹得受不了,恐怕上山不安全所以折返。
害我心裡犯毛...可是都走到啜手可得之處...終於還是鼓起勇氣往前,只是多了「不勉強」的小小但書。
涼亭位在山脊無遮擋之處,三面均是懸崖,強風的效應被高度放大了,持相機的手也必須出力與風抗衡方能穩住...決定不多作停留,匆匆拍了兩張照,繼續往山頂前進,幾步路之後石階就躲到山脊下,風勢也著減弱下來。

 

11:11 站在山頂大茶壺下方考慮...那茶壺石上方沒有任何遮擋,我想...陣風來時,想必力道不遜於下方涼亭。反正留得青山在,君子爬山十年不晚。索性,在山下拍張照,再轉過身來,翹起腳踩著陰陽海...拍張「到此一遊」。無耳茶壺山算是完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