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洗水山與北坑山位於司馬限林道27至30公里處,說白話...就在雪見森林遊憩區裡,沿著五星級的司馬限林道走4公里之後就可以遇見東洗水山登山口,如果再往前約2公里另外再加贈北坑山登山口。而司馬限林道據說可以走到觀霧...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終點就在北坑山登山口。

每回造訪雪見森林遊憩區,往往就在遊客中心附近閒晃,享受夏季難得的涼意,窩到向晚才悻悻然地下山。今天算是比較振作一點,一干老小決定體驗「踢林道」的經驗,搶攻東洗水山...也因為是輕鬆行,北坑山直接被排到「下一回」的行程。

陽光艷麗,天也很藍...臺灣最近老是被PM2.5細懸浮微粒的陰影籠罩,嚇得我連到對面的便利超商喝個飲料也想戴口罩,算是老天有眼,南風一吹,空氣乾淨到不行。

從卓蘭走達觀、梅園...。至大湖段的司馬限林道已經封路很久。上次來,路口擺了水泥拒馬,包得密不透風,連腳踏車都必須用扛才過得去。這回,中間水泥拒馬被挪走了,車子勉強通行,但一副開放得不甘不願的模樣,我還是不願意進入...恐怕還有玄機。

走到雪見森林遊樂區的巨大招牌前,終於忍不住停車,俯瞰大安溪、仰觀聖稜...已然不虛此行。尤其聖稜群峰的節理清晰可辨,大小霸尖山的輪廓更清晰得不能再清晰。甚至,我們討論許久:第五張遠眺的照片中間,已經被空氣稀釋的僅餘剪影的山塊,我懷疑他是「玉山」。







車行到遊客中心,已經有不少車子停放。下車輕裝...3.8公里的林道加上由登山口上切的0.83公里,我決定不清理相機被包裡的裝備直接出發。

這段林道撲滿碎石級配,唰唰腳步聲聽起來十分悅耳,可惜踏起來需要多付出石子滑動消耗掉的動能,不過路很平很寬,即便如此也值得。過了柵欄,遊客變少了,偶有同好被我們趕上或迎面而來。藍天依然高懸,只又多了新綠的爽翠遮隔。三不五時頭頂上、腳跟旁多出先開的小花,害得我必須背負沉重的相機包蹲下、爬上...必要時還得翹高臀部擺出狗搶屎的姿勢。










11:00由遊客中心出發,12:00遇見兩個移動式廁所與27.5K里程標示...我們抵達東洗水山登山口。仔細研究插滿登山口的路標,這一段路有3.8公里,此去北坑山登山口還有2.4公里。換句話說,今天的路程就有3.8*2+0.83*2=9.26公里;如果再加上北坑山,光是林道來回就必須走12.4公里...如果我沒記錯,已經可以由東埔走道觀高山屋了。
在登山口的野餐桌稍事休息,吃完剛剛派發的米粽與包子...如果,同樣是必須背負著它們上山,那我寧可是裝在胃裡...至少,可以將它們化為能量,而非徒勞無功地再帶回美食處處的平地。

東洗水山登山口標高2005公尺,三角點標高2248公尺...短短的0.83公里,卻得爬升243公尺,其陡可見一般。解說牌說上山50分鐘,下山30分鐘...。
12:18 出發
同時間,另外有一個家庭,當中一位老奶奶頭髮斑白,帶客家口音...興沖沖地也不顧一家老小還在吃東西,撐著登山杖就要往上衝。剛巧一群年輕人由山上下來,連忙勸阻...「很陡喔,都是台階...有的地方沒有台階,要拉繩子喔...。」我看老奶奶沒被嚇到,反倒是我心裡有那麼一縷縷退堂鼓的聲音升起。但看老奶奶不顧家人的阻攔還是往上走...我豈能當「澳少年」。



12:25 過木棧道,唯一的木棧道...一路上來的台階實在令人不舒服,尤其是腿並不長...工人大哥還將兩塊木頭疊在一起做成一階,還用六分鋼筋固定...一點都偷懶不得。


12:27 0.2公里里程標示入袋...時間不長、距離不遠...氣更短,喘不停。





12:30 0.3K里程標示...才三分鐘就走完100公尺...應該算正常水準,但...已經開始覺得...里程標示是不是不準。



12:33 0.4K...又是3分鐘...一路都在林蔭下,只是...密林裡竟然沒發現什麼新鮮事物,或許因為久旱不雨,連聊勝於無的蕈類都沒了蹤影。轉頭,林蔭遮住了陽光,卻也阻擋了展望,我知道聖稜就在我身後,但無奈樹蔭濃密。




1
2:36 0.5K...我並未刻意調整步幅,我習慣在關鍵的轉折點上以相機來記錄時間...。



12:41 多花了2分鐘,爬不完的階梯,幸好在這裡有短暫的空檔,可惜雲已經先一步爬到聖稜頭頂。不偌早上那樣乾淨的空氣,我也懶得放下背包拿出長鏡頭。



12:46 還是5分鐘...看來下山之後還是得繼續加強體能...甩肉。剩下130公尺...不到1圈操場,發揮平日上課爬樓梯找班級的心情,應該不遠...。


12:47 0.7K之後,山忽然被拉平了,雖有起伏...但保守多了。兩旁的喬木也被杜鵑灌木取代,可惜來得不是時候...杜鵑花都尚未開放。路中間出現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誤以為三角點到了。幸好...不是,被未開花的杜鵑林包裹的三角點,實在療癒不了疲累的登山客。




12:50 0.8K里程標示終於出現...現在正上演中級山常見的橋段...旅人翻越不斷出現的山巒與密林後身心俱疲,正想放棄...三角點在此時戲劇性地出現。旅人心情值瞬間由谷底拉升而爆發,所有的疲累暫時與被包同時落地,在瘋狂拍照之後...如果展望夠好的話...,臨下山,才猛然驚醒...還有漫漫歸路...捶心肝地問自己:我為什麼不在家裡吹冷氣、喝海尼根...用手指頭點點別人拍的攻頂照就好。


12:52 6614三角點伴著另一顆森林三角點出現...東洗水山是雪見遊憩區的最高峰,幸好臨聖稜一面的林木被好心人清理泰半。雖然,聖稜已經快隱沒入雲堆裡,但...猶撫慰我...。

12:23 返抵登山口...半途還遇上堅強的老奶奶...已經過半即將攻頂,與她錯身而過時,我頓時響起玉山半路上遇見的70歲高齡團、馬那邦山山頂相遇的80歲老婆婆。衷心期盼...有朝一日當我頭髮如此斑白時,還可以如此以攀登中級山...為樂。

站在登山口喘息未定...卻已經開始與同行友人研究地圖...既然東洗水山是這樣,那...什麼時候來「窺探」更平緩、更矮的北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