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這花,在豐原三民路附近的老宅子裡,從紅磚牆隱隱約約可以看見芒草叢,是幢久無人居的日式建築,她攀上房子也爬上旁邊的大樹,不仔細觀察還以為是大樹開花。第二次遇見,在屏東的內埔老街的清河診所,老診所磨石的繡面旁一小塊鐵欄杆圍著的土地,雜草肥美,而他就趴在欄杆上,粉紅色的花朵晃蕩晃蕩著。逼得我非找出她的名字不可,是因為我在神岡大夫第附近的老宅又看見她,雖然土牆傾圮,主人用鐵皮隨意圍起來,她就從上方慵懶地斜倚著,將心形且有明顯皺摺的葉子與花垂將出來...美豔依舊,也終於讓我卯足勁地查閱資料。

說我學藝不精也好,乍見她葉子真像小花蔓澤蘭,我也執著地朝這面向找去,應該叫個「粉紅蔓澤蘭」、「大花蔓澤蘭」,或乾脆就叫「蔓澤蘭」。說巧不巧,她...在薛聰賢先生的「台灣花卉實用圖鑑」裡,竟然在三角西番蓮的次頁,書一攤開,難兄難弟一左一右,你說:這是不是好一個「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原來她叫「珊瑚藤」,書說她春末至秋季為花期,有「藤中之后」美名,原產墨西哥,1913年由日本人自澳洲引進,喜愛陽光。這也難怪他老是在老房子周圍出現,一方面它應該是那年代流行的園藝植物,同時也只有那年代的房子可以擁有滿足珊瑚藤旺盛生命力的花架子;有人說她的小花遠看像珊瑚,但我瞅了半天,只能嘀咕「這是哪門子的珊瑚?」也別怪我猜不出她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