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野外八哥數量越來越多,尤其在高速公路沿線疾馳,他們會棲息在路肩或護欄上。我常在四號國道高架橋下出入,發現他們也會飛到橋墩與橋面相接的縫隙裡築巢。想拍他們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沒有準備適合的裝備。

這天趁著假日又來腳踏車道散步、賞鳥,才走沒多久,兩隻八哥就由樹梢高度飛掠,並停在左近的電線上。八哥是蠻敏感而聰明的鳥類,他們可以忍受汽機車在身旁呼嘯而過,也可以無視其腳大車與健行的人,卻在我拿起長鏡頭捕捉他們身影的時候振翅而去。我在猜,他們停在這裡一定有目的,所以選了棵矮小又足以遮蔽我的洋紫荊等待。果然他們到附近檳榔樹繞了一圈就回來,叼著樹枝鑽到一支沒有蓋子的電線桿裡面去,原來這裡已成為他們的愛巢。本來想繼續觀察下去,但八哥似乎已經聰明到發現我的企圖,等了十幾分再也沒有回來。也許他們正蹲再哪一個樹叢裡觀察我呢。

雀形目 椋鳥科
White-vented Myna
Acridotheres javanicus
全身被覆黑色有光澤之羽毛,上嘴基部有豎起之黑色羽毛,翼羽有白斑,於飛行時甚為醒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