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賣牛肉麵的地方不少,也都各有風味。東崎街義渡橋邊有家「黃牛肉」,牛肉麵、餃子...尤其涼拌牛肚滋味令人難忘。在夏天若是再搭上冰涼的啤酒,整個下午心情都會愉快起來。叫桌菜、喝啤酒必須呼朋引伴,幸好中午休息時間從來不缺「飯童」,登高一呼少則一部車、多則二部。

每次來都把車子停義渡橋面,雖然告示牌大喇喇的說「橋面上禁止停車」。下車也會先向橋下張望...經驗告訴我橋下有「寶」...鷺鷥、夜鷺、黑冠麻鷺誰來當值日生?今天過了馬路隨便往橋下一望,讓我又匆匆回車上拿傢伙,因為一大群夜鷺不尋常地聚集橋的下游。
以前在石岡水壩與他們交過手,沿著湖邊埤頭到石城的小路邊坡有竹林,林後就是湖,湖面上枯木及沙洲就滿佈著夜鷺與鷺鷥。我把車子停在就吊橋附近,順著路尋找停棲的夜鷺。夜鷺就像校園裡的斑鳩一樣聰明,他們絲毫不理會呼嘯而過的車子,卻在我慢步接近的當口振翅而去,察覺我的存在連頭都不用回。

今天的夜鷺卻大異其趣,成群聚集且任由我拿著「大砲」在橋上探頭透腦。再往橋下望去,原來附近的魚販把剖完的魚屍直接拋下橋,好大一條魚,應該是高價的海魚...對了,這橋頭在上午就是個攤商聚集的早市。
可惜橋面蠻高又沒有階梯可以下到溪底,畫面都是俯瞰,只能看見夜鷺的頭頂,倒是把它的冠羽描繪地相當清楚。


這隻是夜鷺的「亞成鳥」,也就是青少年還沒「轉大人」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