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樣的新聞非常匪夷所思,每當「體罰」事件在媒體沸沸揚揚地宣騰時,這些教育工作者在做什麼?專注旁事嗎?還是自許清高地不受媒體干擾,不聽也不看新聞?
台北縣鶯歌鎮又有一位老師怒罰四位學生吞粉筆。老師在課堂中強迫孩子吞下粉筆,幸而事後級任教師協助孩子們把吃下的粉筆灰吐出,學生也經過檢查沒有不適的生理反應。姑且不論孩子的行為如何,平心而論什麼樣的人會想出處罰的方式是吞粉筆?尤其是有專業素養的教育工作者,誰不知道粉筆不能吃?雖然吃不死人,能辯駁這是一時的情緒失控嗎?我想,這樣對身體的侵犯應該與責打成傷等同,而且毫無可推拖之詞吧。。
這則新聞也讓我想起前幾天女兒跟我在車上閒聊,大致內容是學校辦「跳蚤市場」,她與同學絞盡腦汁地宣傳、促銷。忽然她話鋒一轉說別班不賣東西,只提供水球丟人靶的娛樂,丟一個10元,學生只要站在遠處當靶就能賺錢真容易。天啊,聽到這裡忽然覺得一股寒意從腳底蔓延而來...這幾天是四月最冷的,低溫接近10度,老師沒有阻止嗎?還是當靶的同學真的身強如牛?我問他同學有沒有穿雨衣?或拿東西擋?她繼續說:沒有,他們很勇敢地只穿短袖,只要有人丟中,當靶的同學就溼答答地娛樂大家....我一時語塞,不知如何接話。心裡面想這是什麼樣的教育方式?老師不知道嗎?什麼樣的家長容忍自己孩子做這樣的犧牲?如果老師有孩子,能讓自己的孩子如此發揮創意?別說家長會跳腳抗議了,連身處教育陣線的我都難以理解與包容了。
現在的社會與主管機關都把老師這個工作定義地太複雜了,記得以前有個前輩講一句話,我認同也喜歡傳誦,尤其是自己的孩子都大了...開始唸書了:「什麼樣的老師是好老師?....你希望你的孩子給什麼樣的老師?,那樣的老師就是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